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做世界地质公园大国更要做强国
http://www.scol.com.cn(2019-4-21 9:5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天上午透露,中国政府推荐申报的安徽九华山和山东沂蒙山地质公园入选世界地质公园,至此,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总数升至39处,居世界第一。这是日前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6次会议上正式批准的。(4月20日中国政府网)

  世界地质公园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也是一种资源利用方式,在地质遗迹与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经济发展与解决群众就业、科学研究与知识普及、提升原有景区品位和基础设施改造、国际交流和提高全民素质等方面显现出综合效益。

  随着九华山和沂蒙山入选,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总数排名世界第一,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将使中国更好地发挥世界地质公园“展示国家形象的名片、促进国际合作的引擎”的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文化传承不断做出新贡献。

  九华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著名的地藏菩萨道场,以佛教寺庙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又以清晰、壮观、美丽的花岗岩复式岩体、大型花岗岩断块地貌与独有的富流体花岗岩结晶构造,并融合北亚热带植被面貌而享誉世界。沂蒙山是“岱崮地貌”的命名地和集中发育地,崮群簇集,形态独特,历史文化遗产遗址众多,凝练了沂蒙精神,还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东夷文化的中心,融道教、佛教、儒教于一体。

  一个国家的世界地质公园数量越多,说明其在地质景观的保护上越有成就。九华山和沂蒙山与中国所有世界地质公园一道,构成了中华地质自然风貌一道道耀眼的风景,与其他世界地质公园共同闪烁于全球。而世界地质公园设立的目的,既是一种资源利用方式,也是一种保护。因此,利用资源的同时,更要保护好这些世界地质遗产,以使其持续发挥作用。

  在华夏大地上,有着众多独特的山川地貌,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居全球第一,这不禁令人感到自豪,充分证明中国在保护和利用世界地质公园的成绩斐然,这又令人感到欣喜。像任何遗迹一样,包括世界地质公园在内的世界级遗产,我国已有多项世界第一。而在注重保护的前提下利用,才符合设立的目的。对此,中国不仅要做世界地质公园的大国,更要做强国,以让这些世界级景观长存,更好地展现其魅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