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七元钱竟能让老太“死”而复“生”
http://www.scol.com.cn(2019-4-20 16:2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振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7日,黑龙江哈尔滨平房区77岁的温淑云告诉记者,她在2017年10“被死亡”了,户口被派出所注销,直到前不久到新疆街派出所交了7月前并补办了户口本才“活过来”。(4月19日《中青网教育》)

  社保局给老太打电话,告知其已经死亡,并且按规定要停止对其发放养老金。这一幕似乎只能在滑稽剧或恐怖片中可见,然而事情却真切发生,玩笑与恐怖背后更多的应该是反思,“被死亡”的背后绝不仅是死亡方式的深思,更应该是工作人员工作方式与工作态度的反思。

  社会在发展过程中,许多行业相互交错、相互融合,编织出了一张张较为复杂的关系网,许多关系网在实践的检验下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然而,某些场合的关系网产生了繁琐的手续,也给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不便之处。办理一些手续的过程中,往往会较为繁杂,在某些场合甚至上升为“证明题”,从证明我爸是我爸,到证明自己还活着,显示出的是推理能力不强还是证件不到位?

  按照文件对无法联系的老人实施死亡注销处理,这一举措无疑是滥用职权的表现。在岁月的轮回中,变老是时光最好的恩赐,绝非是被社会抛弃的必然经历。开展户口清理工作,制定更加和谐的管理机制,有利于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然而,不文明的工作方式与错误的工作态度将会违背事情的初衷。工作人员在办公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草率的决定老人的生死这并不是业务不熟练的表现,而是工作态度的错误表达。七元钱购买“复活币”恢复生命,这种将证明凌驾于生命之上的行为并不是工匠精神,而是将“为人民服务”从思想抛之于口头,而又植根于懒惰的可笑行为。

  人的一生往往需要跟证件打交道,许多证件犹如通往大门的钥匙,一旦钥匙出错,将会严重影响到办事效率,甚至无法完成任务。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完善信息的过程中将每一项工作做好做细,不排除其中繁琐的任务会带工作人员带来较多的疲倦感的可能性,但这并不是懈怠的理由。

  身居其位,当行其职。单位给予的是一份工作,然而社会给与的却是一份信任,莫等事后才想方法去弥补过失,而应尽力将每一份工作做好,不要因为自己的工作不到位而影响到他人的正常生活。希望七元钱的复活币能够给予社会一份警钟,无论工作是平凡还是非凡,都是维持构成社会持续运转的一项活动,决不允许将“先污染后治理”视为减轻工作负担的捷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