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安全帽不安全”并非黑色幽默
http://www.scol.com.cn(2019-4-18 13:4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视频引起热议,视频中的工人师傅拿着黄色“一线工人安全帽”和红色“领导安全帽”相撞,黄色安全帽的帽壳直接被撞碎了。拍摄视频的窦师傅称,拍摄所用的安全帽是工地发的,不结实的安全帽“就是塑料,一碰就碎”。记者在网上搜索安全帽发现,最便宜的安全帽只要几元钱。(4月17日《新京报》)

  没想到,一线工人所戴的安全帽居然如此脆弱,一撞就碎,如此低劣质量的“安全帽”,根本无法起到保护工人生命安全的作用,反而会因其名字而令工人失去警惕心,误以为戴上“安全帽”就安全了,由此埋下安全隐患。而且,网友看到视频时都非常震惊,可镜头里的工人们,却不以为然,还发出一片笑声,显然他们对劣质“安全帽”习以为常,说明安全帽问题由来已久,急需实施最彻底的根治措施,将劣质“安全帽”清理掉。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该师傅此前曾发布多次试验安全帽质量的视频,比如拿砖头敲、用木棍戳等,都很轻松将安全帽砸破、戳穿,可见这种劣质安全帽的质量非常差,在建筑工地上根本无法起到安全防护效果。而且,据其所言劣质安全帽非常普遍,特别是在小工地上,基本上都是小包工头自己买的,价格只有几块钱,工地上也没人检查安全帽的质量,导致工人只能被动戴这种劣质安全帽。

  据应急管理部官微称,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GB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安全帽的基本性能要包括抵御坠物对头部造成的伤害,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显而易见,视频里曝光的劣质安全帽,均不符合国家标准,应禁止生产和销售、使用。

  劣质安全帽的风险很大,在遇到坠物、砸击等时,可以轻易击碎,导致无法起到防护外部冲撞效果,对使用者的头部造成严重伤害,甚或造成人员死亡。事实上,因劣质安全帽引发的伤亡事故,在各地都时有发生。2007年浙江省一建筑工人,被一根钢筋从高空坠落,将安全帽穿透,插进头部而死亡。2014年4月,武汉市一名女建筑工人从近1米高的木架上摔下后,头上的安全帽当场破裂致其颅脑受伤。

  据专家分析,劣质安全帽主要是用再生料制作,成本非常低,质量也非常差,但因价格很便宜,销售情况却很好,在市场上占了很大比例。安全帽作为一种消耗品,每年的使用量至少也在5000万只以上,可如此众多的“安全帽”都存在质量隐患,则就给数千万使用者的生命造成威胁,每一顶劣质安全帽都是一颗“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发伤亡事故。可见,对此不能掉以轻心,监管部门需要采取霹雳手段,对劣质安全帽进行全方位堵截、销毁,以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