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安全帽一碰就碎”敲响安全生产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9-4-18 8:1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网传一条“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名建筑工人模样的男子手持两个安全帽,其中黄色的是一线工人安全帽,红色的是领导安全帽。两个安全帽碰撞之后,黄色安全帽的顶部直接被砸碎。(4月17日《新京报》)

  建筑工地上的安全帽质量竟然“分等级”,一线工人安全帽与领导安全帽碰撞之后,谁的安全性高立分高下。笔者认为,建筑工地安全帽质量“分等级”,简直拿一线工人的生命安全当儿戏,令人心寒。此事件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这种漠视工人生命安全的荒唐做法,必须查明背后的真相,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和严厉惩罚。

  安全帽属于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一般用来保护头部,是保障建筑工地等一线工人生命安全的重要防护工具,当发生高空坠物等意外事故,能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从而减轻伤害。按理说,在建筑工地施工的一线工人,更应该得到安全保护,须佩戴安全性能好、质量过硬的安全帽。然而,这家建筑工地竟无视工人生命安全,把安全帽质量“分等级”,一线工人的安全帽“对抗”领导安全帽,可谓不堪一击。佩戴如此劣质的安全帽作为防护措施,怎么能够保障一线工人的人身安全,被高空坠物砸中非死即伤,后果不堪设想。该建筑工地此举,显然在上坟烧报纸“糊弄鬼”,有必要查明背后真相,给工人们一个公道的说法。

  国家对安全帽技术要求和检验规则,都有强制性的规定。其中,安全帽的冲击吸收性能必须通过落锤测试,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否则一经发现即予判废。这名工人进行的安全帽碰撞“试验”表明,这种一线工人安全帽是不符合安全性能标准的废品,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既不能在市场上出售,更不能佩戴在工人的头上。因而,必须查明其中的猫腻,如果是建筑企业为节省施工成本,购买了劣质安全帽,就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予以相应处罚;如果是采购人员为了拿回扣或侵吞采购款,有意给购买了“一碰就碎”的安全帽,则涉嫌违法犯罪,就应当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针对此事件,4月17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回应称:“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要求督促企业遵照国家标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因此,建筑企业必须严格自律,对工人的安全防护措施,千万不能流于形式,只给领导配备合格的安全帽,而工人则随便搞一顶帽子戴戴就行了。这样做一旦发生安全责任事故造成工人伤亡,企业将要付出巨大代价而得不偿失。同时,质监和市场、安全生产等监督部门也要严格履行职责,一方面,加强对安全帽生产企业的质量监管,绝不让一顶不合格的安全帽出厂,对市场上“三无”和劣质安全帽坚决取缔,防止流入建筑工地;另一方面,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对工地的检查不能走过场,应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监督,一旦发现安全帽等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要立即督促停工整改,验收不达标不予恢复施工。

  安全生产无小事。这起“安全帽一碰就碎”事件,当给建筑工地和各类施工单位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