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更应警惕安全帽一碰就碎下的形式化
http://www.scol.com.cn(2019-4-18 8:0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网传的一条“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名建筑工人模样的男子手持两个安全帽,据其介绍其中黄色的是一线工人安全帽,红色的是领导的安全帽。两个安全帽碰撞之后,黄色安全帽的顶部直接被砸碎。(4月17日《澎湃新闻》)

  没有比较有没有鉴别,没有对比也就没有伤害。视频中的安全帽质量比较法,简单而直接,优劣高下立判。除了碰撞法外,即便单纯从肉眼上看,两者之间也存在极大的差异。用于领导佩戴的红色安全帽厚实而坚固,而用于一线工人的黄色安全帽则明显单薄而易脆。当然, 这样的比较除了让人产生“做人差距太大”的联想外,还对安全帽的质量是否有缺陷而心存疑虑。如果这种比较是在质量合格的基础上,所存在的差异也就仅限于“身份差别”,但若是安全帽存在质量问题,则一线安全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则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细节决定成败,安全帽作为最基本的安全防护措施,其作用不可小觑。安全帽具有6大防护功能,包括防止突然飞来物体对头部的打击;防止从2m-3m以上高处坠落时头部受伤害;防止头部遭电击;防止化学和高温液体从头顶浇下时头部受伤者;防止头发被卷进机器里;防止头部暴露在粉尘中等,有时候,一顶安全帽就能挽救一条生命,也能减少安全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正因如此,对于安全帽的质量有着严格的安全规范,GB2811-2007《安全帽》中要求,安全帽应按照 GB/T2812-2006 中4.3 规定的方法,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至于试验中的一线工人安全帽,是否达到了GB2811-2007《安全帽》的标准要求,需要通过质量鉴定才能得出结论,而不能仅从碰撞砸碎就草率作出评判。

  相比于一线安全帽试质量合格与否的争论,一线工人、管理人员和监理之间的“安全帽质量之差”,却可能暴露出安全措施流于形式的隐患。一方面,按照安全风险等级的要求,本应是自下而上的“质量之差”,却呈现出倒置化的反差,一线工人的安全帽质量不如管理和监理人员,暴露出安全生产措施的身份性差异。如果安全防护的等级和质量要求,一线工人低于管理人员,这种反常现象折射出安全责任并没下沉,而是浮于表面。另一方面,安全帽的质量若不能达到要求,无以起到防范的作用,那么其他安全措施也可能被打了折扣。因质量问题而增加了安全风险,无法达到应有的防范效果,从某种意义讲这也属于一种安全隐患,并极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

  可以相像的是,若是安全帽未能达到相应的质量要求,本可防护的重物坠落却被轻易击穿,安全帽下的生命也失去了保障。安全事故无小事,安全隐患越多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也就越大。分析大量的安全事故不难发现,真正的事故苗头正是出在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之处。曾有一个案例是,电梯工在维护电梯时,因为没有进行安全提示并拉安全警示带,结果造成了业主从电梯上坠落而亡。还比如4月15日下午,山东省济南市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公司冻干车间地下室,在管道改造过程中,因电焊火花引燃低温传热介质,产生烟雾,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0人死亡,12人轻伤。而轰动全球的巴黎圣母院火灾,巴黎警方认为,火灾可能与巴黎圣母院正在进行的房顶修缮工程有关。

  安全生产天天讲,时时谈,一些安全措施看似坚不可摧,却在一个不经易的引线下就轻易爆雷,从根本上讲,恰如应急管理部所称,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隐患就是事故,相比于显性的安全隐患而言,流于形式的安全责任和措施才更值得警惕。因为只有安全责任流于形式,安全措施才会像安全帽那样“一碰就碎”。同样,也只有通过安全帽的质量之疑去举一反三,真正审查和评估安全措施能效,以此倒逼安全责任的落实,安全“重于泰山”才不会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