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红黄安全帽碰撞测验”后的未竟之问
http://www.scol.com.cn(2019-4-18 7:5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网传的一条“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名建筑工人模样的男子手持两个安全帽,据其介绍其中黄色的是一线工人安全帽,红色的是领导的安全帽。两个安全帽碰撞之后,黄色安全帽的顶部直接被砸碎。(澎湃新闻 4月17日)

  万人评论留言、超过200万且仍在持续增长的播放量,不过是一个自拍短视频,何以会在短时间内引发此番热议?原来,这则短视频不仅是“红帽子”与“黄帽子”的较量,更是一场生命安全质量保障的“考验”。本以为只是颜色不同的两顶安全帽,经过碰撞测试后,竟然是一顶“粉身碎骨”而另一顶却“安然无恙”的结果,这是一个现实版“万万没想到”系列;而更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视频中“碎成片”的黄色安全帽是属于工地一线工人所佩戴的,而质量“杠杠硬”的红色安全帽,则是工地领导的“标配”。由此可见,这并不单单是一则普通的自拍短视频,两顶安全帽PK的背后,是大众对安全生产以及生命保障的疑惑与拷问。

  据拍摄视频的农民工兄弟介绍,要说这工地上质量最结实的还不是“毫发无损”的“领导安全帽”,而要属又结实又轻快的“工地监理”的帽子,至于普通一线工人的“防御等级”——他只是愤然将破烂不堪的安全帽丢在了地上。那么,除了颜色外观上本无太大区别的两顶帽子,缘何质量上会有天壤之别呢?而本应该是质量最为过硬、防护效果最达标的工地一线工人的安全帽,为何偏偏是最“脆弱”的那一个?作为特种劳防用品,安全帽的质量等级何以有如此大的差别?难道说,生命安全的保障程度也有职级高低之分?

  视频发酵后,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于17日转发视频并表示: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然而,我们需要落实、探究的,却不止于此。在购物网站上随手一搜,出售同款安全帽的商家不在少数,而最便宜的售价只在4元钱。试问,这样“不堪一击”的安全帽产品质量是否检验合格?是否符合GB2811-2007《安全帽》中“安全帽应按照 GB/T2812-2006中4.3规定的方法,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的相关要求?同等质量的安全帽在全国各地还有多少正在使用当中?生产销售此等安全帽的厂家又有多少、在哪里?地区质监部门和市场管理部门对于相关产品在流向市场前,是否进行过质量检测?检测结果如何?若是结果不达标,那么这些“不安全”的安全帽缘何还能够堂而皇之的进入市场,最终被作为“生命屏障”戴在这些工地一线工人的头上?这些未竟之问,亟须要相关部门经过详细调查后,给社会民众一个答案。

  在建筑行业施工现场,安全帽的颜色有用于区分不同职务、工种人员的作用,但绝不应该成为区分生命安全保障的“特殊标识”,无论和种颜色,其保护、防御作用俱应是相等的,因为生命的珍贵从来没有高低之分,更没有职务之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