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安全帽质量不在于对比而在于检查
http://www.scol.com.cn(2019-4-18 7:5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几段工人安全帽和领导安全帽对比的视频热传。记者搜索看到,这是一位工人师傅在短视频平台上上传的视频,在4月11日的视频中,该师傅手拿两个安全帽,自称一个是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一个是一线工人的黄色安全帽,两者敲打之后黄色的安全帽破碎。此外,有媒体称该师傅此前曾发布多次试验安全帽质量的视频,例如2月12日曾发布用安全帽敲打木头的视频,敲打几次后安全帽便破碎。(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谁都知道进入工地,均要戴上安全帽,这是保护生命安全的重要,可工人的安全帽和领导的安全帽一对比,优劣明显,这从网络视频的角度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自然更能够吸引眼球。其实,安全帽质量不在于对比而在于检查。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GB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由国家标准委在2013年12月17日发布,2014年9月1日开始实施。GB2811-2007《安全帽》中要求,安全帽应按照 GB/T2812-2006 中4.3 规定的方法,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由此可见,安全帽的质量是能够保障的,可问题是,工人手上的安全帽为何一碰就碎,显然是企业购买了劣质的安全帽,其目的自然是为了省钱。当然,这省不了多少钱,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伤及到生命,则要花很多钱,况且,生命一旦失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企业心存侥幸,只能说企业的道德良心缺失,但企业敢将劣质的安全帽发到工人手上,底气从何而来?

  毫无疑问,市场中有劣质不符合要求的安全帽存在,而且逃过监管直抵工人手上,这说明监管存在漏洞或是不负责任。安全帽能否达到百分百合格?这并不难。想必大家都知道降落伞的质量能够达到百分百分的事。二战初期,美国空军降落伞合格率为99.9%,这意味着每一千个就有一个出事,对于这种百万级的战略性产品而言,这非常影响士气,军方要求必须达到100%。 最后,美军想出了一个微小创新后来叫“降落伞规则”:军方不再考察合格率了,调换了一个角度改变检查质量的制度,决定在每次交货的降落伞中随机挑出一两个,让厂家最主要的负责人亲自从飞机上往跳下。 结果呢?不用你费劲猜,奇迹出现了,不合格率很快降为零。让安全帽生产商自己戴安全帽不具有多少操作性,但监管却可以从这三个方面着手:其一,检查市场上的安全帽是否合格,如果出现安全帽不合格,应该对相关人员给予惩罚,从生产商到销售商,一个都不放过;其二,进工地检查安全帽质量。如果发现不合格安全帽,则要实施倒查,同样也是有力的打击;其三,发动工人举报,可能是工人觉得举报无法发挥作用,才用娱乐的方式警示。

  降落伞的质量能够百分百合格,安全帽更可以做到,关键还在于监督的力度。生命高于一切,在安全帽这件事上,定要做到百分百合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