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安检扣押物品的去向要透明化
http://www.scol.com.cn(2019-4-17 10:2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举报,称有人公开贩售号称是机场、火车站安检查扣物品,从截图来看,贩售者建了一个微信群,售卖的主要物品是大瓶的防晒喷雾,自称货品来自北京南站等处。此前已有媒体报道过机场、火车站安检查扣物品被倒卖牟利的新闻,那么这一次的网友举报是否属实,旅客过安检时被查扣的违禁物品究竟去了哪?(4月16日《澎湃新闻》)

  乘飞机或高铁,为了保证安全,一些物品是禁止携带的,但由于一些乘客不清楚或是忘记了,会被扣押。这些物品自然不是被没收,而是暂时扣押,乘客可以自己去拿回,或是快递寄回,但由于费用太高,许多乘客就选择放弃了,但这些扣押物品究竟哪里去了呢?这显然不是一个小问题。

  扣留物品如果是被用来公开贩卖的,恐怕没有人能够接受。毕竟这是自己的私人物品,只不过因为通不过安检才被扣押,如果被人用来做“生意”牟利,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不可理解的。那么扣押物品究竟如何处置 ?一般情况下,无人认领的物品有特定的处理流程,不管怎么样是不能让个人倒卖出去牟利。当然,也有人别有用心,将安检扣押物品当作喙头,吸引消费者,让其“受骗上当”。这种可能性更高。问题是,现在有人公开贩售号称是机场、火车站安检查扣物品,事情做得有模有样,还有相关截图作为证明,这让人不得不相信,这些物品是来自安检扣押物品,尽管各部门均给予了否定,但仍然无法让人释怀。

  安检扣押物品在超过一定期限之后,肯定是要进行依法处理的,不然的话,也没有地方可以保存。但如何处理,则需要透明化。让公众知晓安检扣押物品的去向,这才让公众放心。从记者的调查来看,火车站内的安检工作以及安检扣押物品的保管不由车站负责,而是由铁路公安负责;机场的安检工作也是由集团下属的安保公司负责。尽管都是安检扣押物品,但由于处理部门不同,可能会不同的处理方式。而有个最重要的问题是,究竟有没有监督?万一内部工作人员将这些安检扣押物品“私下处理”,比如流到外边,由商贩公开贩售,又怎么办?

  公开贩售安检扣押物品,这是绝对要禁止的,可如果没有相关的制度,没有严密的监督,则很难保证不会出现公开贩售安检扣押物品这样的现象,如果只是一味的表示“不可能”出现,是难以取得公众的信任。关于安检扣押物品,首先要制度化处理。依相关制度进行操作,有地方保存,且保存的地方有摄像头,有进和出的记录,这样可以保证安检扣押物品不会被擅自处理,也关上公开贩售之门;其次,对于无人认领的安检扣押物品,处理要公开透明化。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公开。比如销毁,销毁的场景均可以采用“直播”的方式,让民众能够一目了然。安检扣押物品的去向要透明化,这是维护形象的必要环节,不能被漠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