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看企业依法经营的重要性
http://www.scol.com.cn(2019-4-17 10:2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愈演愈烈,继发动机漏油风波持续发酵后,当事女车主购车时收费项目的合理性再度引发热议,让事件从一个单纯的消费纠纷发展成为曝光洗车销售领域潜规则的公共舆论事件。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就相关问题开展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西安市税务部门也已就利之星收取金融服务费但不开发票是否涉嫌偷税漏税进行调查取证。(综合央视网、《北京商报》2019年4月16日报道)

  刚刚过去的四月前半月,两起以企业为主角的网络舆情事件引人关注。因为一张“黑洞”照片,以“视觉中国”为讨伐对象的图片版权市场乱象被曝光,促成国家版权局将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剑网.2019”专项行动。因为一段“女奔驰车主哭诉维权”视频,以奔驰销售公司为讨伐对象的“金融服务费”乱象被曝光,有望引发全行业的排查整顿。两起事件都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重视,开启了对相关行业或领域的全面整治行动,杜绝或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

  这些年来,因为某个偶发网络事件而让某个大型企业或知名企业“元气大伤”或“寿终正寝”的事已比较多。比如:曾经“霸占”过媒体黄金时段和黄金版面N年的XX奶,XX家居,被媒体曝光后已销声匿迹,要么资产重组,要么彻底垮掉。再比如,去年发生的“跨省抓捕”事件,让“XX药酒”处于舆论漩涡长达数月,公司生产与销售至今还没有恢复元气。

  企业经营,诚信为本。在我国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企业经营者必须严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不能有侥幸心理,也不能有“店大欺店”的居高临下心理,如果突破了法律框架和道德底线,以忽悠心态自我制造“潜规则”,那受到法律的制裁和道德的谴责只是时间的早迟而已。“视觉中国”打着版权保护的旗号,将一些本不具有版权的图片也拿来“卖钱”,一张“黑洞”照片就让其现了原型,导致价值数百亿元的上市公司股票连续跌停,挥发的资金以亿元计。女车主买到“漏油”的奔驰车后,西安销售公司本可以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快速处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但其将诚信经营放一边,只选择对其有利的条款忽悠消费者,把一个高学历消费者逼成一个“耍泼”之人。难道如今的局面对西安利之星公司没有影响吗?对奔驰中国没影响吗?影响肯定是无穷的。早知今日被动连连,不如当初真诚的依法依规妥善解决。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摄影摄像记者,都可以利用随身携带的智能终端把自己遭遇的不公平、不合理事件上传至社交媒体。如果标题吸引人,内容引发太多网民共鸣,很容易发酵成网络舆情事件,如果处置不得当,将会给一个企业带来致命伤害。在网络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企业树立口碑,维护形象,不能仅仅局限于花重金打广告,而是要遵纪守法,时时处处以人为本,全面提升产品的质量、功效和售后服务,在线上线下树立良好的口碑与形象。用口碑吸引消费者,用质量征服消费者,用服务感动消费者。

  当然,企业经营,难免遇到竞争,在面对竞争时,应该依法依规凭实力和能力同等竞争,而不是通过非法渠道中伤竞争对手。如果遭遇恶性攻击与诽谤,可以利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正当权益,把所遭遇的问题放在法治轨道内解决。如果心中没有法治观念,把法律不当回事,那迟早是要出大问题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