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96.ICU”缘何有气无力?
http://www.scol.com.cn(2019-4-17 9:4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6日,一位名为996icu的用户在GitHub上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意为“工作996(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生病ICU(重症监护室)”。发起者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在此更新实行“996”制度公司的名单并上传证据,而对于那些上了“黑名单”的公司,将不让其使用参与项目的用户上传的开源代码和软件,以此抗议996的加班制度。(04月17日中国经济周刊)

  “996.ICU”以始料未及的速度火了,迅速得到了大量用户的回应,很短时间就获得了超过18万人的“加星”(类似点赞),几乎成为GitHub上加星速度最快的项目,而被爆出执行996甚至执行更“残忍”加班制度的公司名单,也很快接近了100家。随后,关于996加班的话题也迅速“出圈”,不止程序员,也不止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牵涉其中,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开始在社交网络上大吐苦水。

  尽管“996.ICU”火了,激发了广大职场人员对996工作制的怨气,但也仅仅是“怨气”而已。所以说,“996.ICU”有气无力,面对“要不要接受996?”这个灵魂拷问,很多人还是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其实并没有选择,要么拼,要么滚。”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尴尬的答案啊!可以说,实行“996”制度的公司、单位道义上是败落下来了,但他们却是实际的“赢家”。对于广大职场人员来说,赢得的是社会道义的支持,但残酷的现实却无力改变,只好无奈地回答:“要么拼,要么滚。”

  “996.ICU”有气无力,折射的是实行“996”制度公司、单位的强势。实行每日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40小时的工时制度。这是我国《劳动法》中明确规定的,但为什么一些公司、单位目无劳动法规定?关键在于他们用人的权力握在自己手里,说让你走就让你走。再是,一些公司以“利润追求”为第一,三个人的活让两个人干,这样的事情很普遍,但每个员工又没有三头六臂,只好延长工时。当然还有“道德绑架”,似乎不加班就没有拼搏精神,就不符合公司、单位的价值观,其所谓文化、精神都是用以束缚员工思想的“枷锁”,根本违背了社会文明生产的价值观。面对这样的强势,职场人员很难维权,维权也只能以赢得“官司”、输掉“职位”为结果。职场人员根本维不起权,此也助长了一些公司、单位的蛮横违法。

  “996.ICU”有气无力,反应的是职场人员的就业难。就业难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社会问题,用人单位有极大的选择余地,往往设置的门槛还很高。一些就业者,特别是高学历的就业者,能够被心仪公司、单位招聘,获得一份自以为很体面的职业,实属不容易。只为工作,说白了只为生活、养家糊口,所以,他们特别珍视自己的职业,一旦失去岗位,再选择就业,会难上加难。正是用人单位掌握了劳动者这样的心理,才敢于无视《劳动法》,即便被劳动者诉讼维权,用人单位实际上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因此,“要么拼,要么滚”成为多数职场人员的选择。

  “996.ICU”有气无力,呼吁用人单位的诚信用人,严格执行劳动法,尊重每一个劳动者,让每一个劳动者都能体面地劳动创造,但更期待社会对用人单位的依法管理,对失信、不守法的用人单位,必须以法制和经济的手段,令其付出足够的代价,强制其严格遵守劳动法。可以说,单凭职场人员个人的劳动维权,力量单薄,顾虑重重,难以阻止“996工作制”对劳动者权益的侵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