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哭诉维权”无论结果如何都是“输”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7:5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女车主坐奔驰车顶维权一事引发网友热议。视频显示,在汽车4S店中,一名女子坐在一辆红色奔驰车引擎盖上,哭诉新买的车还没开出4S店就遭遇发动机漏油,“66万买的车,一公里没开,让我换发动机。”昨日,涉事西安利之星4S店回应称,仍在和客户进行协商处理。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就“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一事发布声明称,已派工作小组前往西安展开调查。今天凌晨,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涉事4S店涉嫌质量问题已被立案调查,市场监管部门责成尽快退车退款。(4月14日《新京报》)

  对于西安车主来说,离“胜利”的结果是越来越近了,最终拿回车款和获得赔偿也是“指日可待”了。然而,看起来是“赢”了,但消费者却“输”了,因为“哭诉维权”没有“赢者”,无论结果如何难逃“输”的窠臼。

  任谁遇到西安车主的事,都会觉得闹心。花这么多钱,一公里没开,新车变旧车,谁都无法接受。作为消费者,自然先要与商家讲道理。可多次沟通无效,且对方一天一个说法,哪怕是“土人”也会发火。坐在奔驰车引擎盖上哭诉,不知道谁拍了视频,成为了“网红”,让其出名了,维权终于“柳暗花明”,迎来“胜利”的一天。

  对于维权,消费者最怕的是要通过“大哭”、“大闹”的方式,要借助舆论的力量才能抵达胜利的彼岸。这其实最无奈的维权方式,是最揪心的维权方式,不是走到了“绝境”这一步,恐怕没有几个消费者愿意选择。西安车主自己也说了,“我是受过文化教育的人,我是研究生毕业,但是这件事让我几十年的教育受到了奇耻大辱!我就是太讲道理!”本来,维权这件事,是最需要讲法律讲道理的。可一个讲道理的人面对商家的“撒泼”,当职能部门没有以维持正义的态度勇敢地站在消费者这一边,试问,还有什么招能够让商家服软,还有什么办法能够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一边是走正当的维权渠道无望,可能遇到的是冷漠的对待,且时间长,成本高,一边是撕下面皮,走“哭诉维权”之路,虽然自己的脸面没有了,虽然自己也跟着成为“网红”,但效果却是出奇好。当然,当“哭诉维权”成为常态之后,网络也可能有变得没有什么兴趣。可能在某一天,“哭诉维权”也无法维权的时候,那岂非是死路一条?  

  涉事的商家曾有多起纠纷。想必哪些消费者也是通过各种路径维权的,可涉事商家至今“安然无恙”。面对强势的商家,弱势的消费者究竟如何维权?将维权成本降下来,将维权渠道拓宽,让消费者轻松维权,如此,才会让“哭诉维权”消失。否则,消费者在维权路上只能艰难行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