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过街神器”是“低头族”福音
http://www.scol.com.cn(2019-4-13 7:2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的一款“过街神器”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火了。这是中国苏州市近日启用的一套智能斑马线系统,夜幕降临时,它就开始工作了:当路口变成绿灯,行人将通行时,沿斑马线嵌入路面的LED灯开始闪烁,还有语音提醒行人快速通过。(4月12日《参考消息》)

  这段很有科幻未来感的视频,获得大批外国网友点赞:太智能了!它能拯救生命!“低头族的福音”“我喜欢这个创意,在夜间真的很有用。”还有羡慕的外国网友呼吁:“真希望这个装置能传到西方和世界其他各地,谢谢中国!”这款“过街神器”在给“低头族”带来福音的同时,还为国增了光。难能可贵,值得庆贺。

  道路上的人行横道线,俗称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生命线。前两年,公安部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管理的通知》,在全国掀起了专项整治行动。紧接着,公安部交管局专门召开视频调度会,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会议要求在严格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同时,也要进一步规范斑马线的设置。

  众所周知,道路设置斑马线,是为了让司机礼让行人,方便行人安全通过。然而,现实中不少司机在斑马线前争道抢行,不少行人横过马路闯红灯等交通违法乱象,比比皆是,不胜枚举,经常引发交通事故。虽然交管部门一直都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严管重罚,但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现象仍然比较普遍。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全国各地已经有多个城市上线了智能斑马线系统,对缓解道路交通拥堵、提高斑马线通行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事实证明,道路信号灯与标示线变成智能以后,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加大对行人、车辆进行提醒,就能够有效地降低交通意外的发生率。基于这样的考虑,有些地方使用了“智能斑马线”。简单来说,就是开通全程行人过街自动预警系统,具备地磁感应、视频检测、闪烁道钉、滚动屏显、语音提示等功能,以此取得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交通安全的“双保险”效果。

  “智能斑马线”既能“解放”交通协管员,又能现场作出语音提示,有效约束司机不礼让行人和行人闯红灯的行为。这说明随着科技的发展,交警部门只有借助高科技的力量,才能更好地破解交通秩序与安全难题。这表明,在交通管理中,不仅要“人管”,而且要多一些“技管”。比如,在深夜、雨天等较为复杂的的情况下,“跑马灯”亮起来就会有助于司机判断交通状况,从而更好地保护行人的安全。一些地方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效果良好,应该在全国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