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陪伴式啃老”最有评价权的是老人

http://www.scol.com.cn(2019-4-12 8:1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啃老”被网友细分出了一种类别。“陪伴式啃老”指子女表面上看是在老人身边生活,似乎能更多地照顾老人,实际上自己的吃穿住行全都依靠老人。“陪伴式啃老”的人常把其行为美化成“常回家看看”,因此感到心安理得。你身边有“陪伴式啃老”的人吗?(4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调查表明,63.4%的受访者认为以陪伴为借口依赖老人生活是不孝,这是在否定“陪伴式啃老”,其实,对于“陪伴式啃老”,不能简单分好或坏,最有评价权的是老人,而不是外人。

  “陪伴式啃老”是陪伴加上啃老。当然,老人最喜欢的是陪伴却不是啃老,我们对此也提倡,但现实是复杂的,具体到每一个家庭,情况也是不尽相同的。我们当然反对哪些不陪伴却啃老的年轻人,但要想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只陪伴不啃老”也不太现实。本来,父母的财产留下来,最终受益的肯定是子女,在有儿女相伴的日子里,看到儿女生活的窘迫,主动接济孩子,也是人之常情,这也不能简单称之为“陪伴式啃老”。

  人老人了,需要陪伴。但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忙,生活压力大,很难抽出时间来陪伴父母。做得好的是在节假日里和父母相聚,做得不好的可能一年到头也无法到父母跟前聊聊天,至于“常回家看看”更是无从谈起。但“陪伴式啃老”,是儿女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当然,如何陪伴是大不一样的。比如人虽然和父母住在一起,但却从不关心父母,连父母生病也不陪同,这就不是真正的“陪伴”,而所谓的“啃老”其实也是难界定的。父母只是出一些小钱,贴补家里,恐怕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不会觉得这是“啃老”行为。况且,如果子女的生活有困难,老人觉得自己的经济条件尚可,不用儿女多说,也会拿出一些钱来。至于哪些只知道向父母要钱,却没有真心对待自己的父母的年轻人,我们是持反对意见,这样的年轻人也是需要教育的。但清官难断家务事,如果老人不主动说出来,我们是很难判断的。

  对“陪伴式啃老”,我们不必简单地分好或坏,也不能简单给其套上“不孝”的帽子,那样,可能对年轻人和老人都会造成伤害,他们本来就没有觉得不妥当,却因为被定性为“陪伴式啃老”就受到责难,这是不对的,会让老人觉得很不适,也会影响到家庭的和睦。

  选择什么样的养老方式,主动权在老人手上。他们可以选择居家养老,可以去养老院养老,也可以选择和子女生活在一起,这一方面取决于老人自己的意愿,另一方面取决于老人的经济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陪伴式啃老”也是老人选择的养老方式之一,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拿出一些钱贴补孩子,这本是很正常的事,也没有必要冠 之于“啃老”,更不必用有色眼镜看待。一言蔽之,对“陪伴式啃老”别轻易斥之为“不孝”,孝或不孝,老人说了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