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式啃老”,家庭“补氧”挺好

http://www.scol.com.cn(2019-4-12 8:0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玲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啃老”被网友细分出了一种类别。“陪伴式啃老”指子女表面上看是在老人身边生活,似乎能更多地照顾老人,实际上自己的吃穿住行全都依靠老人。“陪伴式啃老”的人常把其行为美化成“常回家看看”,因此感到心安理得。你身边有“陪伴式啃老”的人吗?(4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陪伴式啃老”,我们不妨用现代人的辩证眼光,一分为二正确对待这一问题。因为老人有儿女陪伴是幸福的,即使真的是儿女“陪伴式啃老”也是累并幸福着。因为在如今时代,儿女陪伴老人已经成了奢侈品。应该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如今的儿女们都应忙于生计,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老人的精神需求,陪伴老人更是成了奢侈品。由于关爱缺失,家庭步入“缺氧地带”,以致老人迷恋于保健品之类,来自找乐趣,以弥补精神空虚。  

  事实上,精神上的抚慰对于老人来说同样重要,“陪伴式啃老”,不是儿女们想啃老,而是家庭“补氧”的需要。老人们也需要这样的“啃老”,十分愿意这样的“啃老”。在外工作的子女大多有这样的切身体会:孝心不能充分表达,往往不是差钱,而是差时间。我们经常看到老人为了让儿女陪伴,采取“有奖回家”的办法,有的老人甚至和孩子走上公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花钱买陪伴”有奖刺激儿女常回家看看?问题就在于儿女的陪伴太少,亲情缺失。

  而陪伴老人的子女们自然会形成“陪伴式啃老”的实际问题,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对于老人而言,子女们“陪伴式啃老”,老人可能是心甘情愿的;对于子女而言,“陪伴式啃老”只要不是太自私,不影响到老人的生活质量,适可而止,也是未尝不可的。何况父母再多的财产最终都是留给子女的。但是作为子女应该懂得一个道理,“陪伴式啃老”也不能过分,否则就会影响到老人的生活质量,老人会过分节俭省钱,那么这样的“陪伴式啃老”就是不孝之举。  

  因此,笔者以为,“陪伴式啃老”只要在合理范畴,就是孝敬老人的必然行为。我们在评判陪伴式啃老的是非前,有必要先重申这样一个常识:哪怕你从不啃老,但如果你无法给予父母必要的陪伴或精神关怀, 那么实际上比真正的啃老更可怕。老人们常说:“不怕孩子们啃老,就怕孩子们不管老人”。是啊,人到暮年,亲情的关爱成为老人们人生的最大意义。鲁迅说得好:不要让亲情在熙熙攘攘的现代社会变革中越来越脆弱地面对冲击,至少我们可以从自我做起,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事实上哪个孩子完全是为了啃老,不顾老人的晚年幸福?剥夺了老人的财产权?“陪伴式啃老”是老人与孩子们互相理解的亲情互动,也是家庭“补氧”的动力源,顺其自然挺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