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慈善捐助是“医者仁心”最美意的表达

http://www.scol.com.cn(2019-4-9 8:1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为三四个贫困病人捐款,将款项打到住院费中 “谎称”是慈善捐助,江苏“暖心医生”为病人捐款14年。(2019年04月08日北京青年报)

  江苏省肿瘤医院一医生席玮,坚持14年给病人捐款,以行动践行了“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是一位穿着白大褂的“雷锋”。医者仁心,可说,他的善举与其职业不无关系。因为,他所服务的患者,多是癌症患者,不仅花费很大,给家庭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对患者及其家属的思想压力来说,也非常巨大。所以他说,对“这种病人,我内心就觉得非常的同情。”但实际上,这不仅仅是同情,而更是发一位医者自内心对患者及其家属的真诚帮助和鼓励。

  “暖心医生”席玮对患者的捐款,当然更不是非心血来潮,而是在他的身后更有着一个医生世家的影响。席玮的父母都是医生,妻子是一名护士,从小在医院里长大的他,不仅对医生这份职业产生了一种自豪感,从他记事起,父母就经常教导他与姐姐要乐于帮助别人,上小学时,他还经常看到从医的父母向家庭困难的人施以援手,平日里,还将米、油与粮票攒下来,送给真正需要的人。正是这种良好家风、助人为乐高尚精神的传承,才成就了他的热情助人,还在上大学时,他就在学生会组织了不少志愿者活动,经常为他人做好事。

  父母影响与成长环境的耳濡目染,让接过父母衣钵、成为医生的席玮,更加懂得,帮助患者是医护人员的一种责任。他节俭生活,把吃饭的钱省下来帮助患者,父母将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承给他,他也在传给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告诉女儿要多帮助别人,在他的感染下,女儿也成为了一名小义工,有时候会和他一起到医院看望患者。

  医生高尚职业的使然,父母优秀精神的感染,其实,对“暖心医生”席玮来说,助人为乐,还不仅仅如此,他更考虑的是缓解医患关系,正如他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所表示的,希望通过捐助来传递医护人员的爱心与同情心,构建更好的医患关系,让医患之间多一点尊重、理解与信任。的确如此,如今人们一说医患关系就是多么难、多么难,似乎医患关系就是水火不相容,但“暖心医生”席玮却以善行温暖了患者,让医患关系变得更融洽,这个告诉我们,解决医患关系重在互相尊重,慈善、热情助人,就是医患关系最好的“融合剂”

  “暖心医生”席玮,坚持给病人捐款14年,他将医生高尚的救死扶伤精神与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融合为一体,当他助人为乐被患者发现是自掏腰包时,为了安慰患者,他便“谎称”自己给病人捐款是慈善项目捐款,既尽了自己的善心,也维护了患者的自尊心,可说是他“医者仁心”最美意的表达,令人无不感动,也要我们深切感受到,正是有着“暖心医生”席玮这样真诚美丽的善意,我们的社会才更和谐、美好和温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