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严惩“抢夺方向盘”动真格方显威慑力
http://www.scol.com.cn(2019-4-8 8:2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4月6日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获悉,一陈姓男子在乘坐公交车时,因坐过站要求司机停车被拒,冲上前强行拉拽公交车方向盘。其行为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4月7日中国新闻网)

  因坐过站等原因引发纠纷和争吵,少数不理智的乘客竟抢夺公交车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对公共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云南曲靖市这名男子抢夺方向盘尽管未造成严重后果,最终还是被法院判刑四年零六个月。笔者认为,此案例当作为乘客的一面镜子来对照反思,而对如此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就该动真格追究刑事责任,才能形成一种威慑力,警示和教育乘客不要去以身试法。

  近年来,乘客因坐过站等原因与公交车司机发生争执进而抢夺方向盘等情况,在各地时有发生,其中有不少还引发了或大或小的交通安全事故,严重威胁着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然而,对此类行为的处罚却不痛不痒,一般批评教育了事,即便引发交通安全事故,顶多给予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等治安处罚,极少有受到刑事处罚的。由于处罚没有多大威慑力,很难遏制“抢夺方向盘”等现象。一些城市公交公司为了避免冲突,还设立“委屈奖”,要求司机“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此类行为。

  “抢夺方向盘”引发交通安全事故最为惨烈的,当数2018年10月28日重庆万江公交车坠江事件,因一名女乘客与司机发生激烈争执,进而互殴、抢夺方向盘导致车辆失控坠江,造成15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正是这起悲剧背后的真相,让公众和政府部门看到了“抢夺方向盘”等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如何遏制此类交通安全事故,成为一个必须考虑的现实社会问题。

  为杜绝抢夺方向盘等威胁公共安全的行为,确保公交车行车安全,一些地方考虑为公交车加装驾驶室隔离门或防护网。但此举并不能完全避免悲剧发生,因为不能直接与司机发生肢体冲突或抢夺方向盘,但少数丧失理智的乘客,还可以采取其他过激或极端行为来危害公共安全。因此,遏制和严厉打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实施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才是治本之策。曲靖市这名男子不顾他人生命、健康和公私财产安全,抢夺正在行驶中公交车的方向盘,致使车辆发生明显偏移,并引起车上乘客恐慌,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其因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半,可以说是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判例。这种动真格严惩“抢夺方向盘”行为,才能对乘客形成一种威慑力。此案例仿佛是一面镜子,乘客应照一照自己有无不当行为,警示自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遵纪守法,切莫藐视公共安全任性妄为,否则,如果做出危害公共安全的极端行为,就有可能被判刑坐牢,付出巨大的代价。

  笔者认为,遏制和打击“抢夺方向盘”等不法行为,一方面,从国家层面要尽快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实施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让“抢夺方向盘”等不法行为受到严厉惩罚,以避免造成群死群伤重大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对乘客出手制止“抢夺方向盘”等见义勇为的行为,应给予鼓励和大力提倡,由此造成违法犯罪者伤害或财产损失的,应规定相应免责条款,以消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此外,一旦遇到威胁公共安全的行为,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乘客千万不能做一个冷漠的看客,要敢于出手伸张正义、制止违法犯罪。如此,一切危害公共安全的隐患将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