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加班文化“存在即合理”?

http://www.scol.com.cn(2019-4-8 8:1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蓬国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国内程序员界发生了一件大事,有人在知名代码托管平台上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以此抵制互联网公司超时工作。此举得到大批程序员响应。所谓“996”,是指每天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而“996.ICU”,意为“工作996、生病ICU”。日前有40多家互联网公司被指实行“996工作制”,其中包括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4月7日澎湃新闻) 

  “工作996、生病ICU”,疯狂的加班文化,已经成为某些行业的明规则,涉事企业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企图论证其存在即合理。我以为,“996加班文化”,实为“吸血文化”罢了。

  有认证为搜狗员工的用户在脉脉职言上爆料,“搜狗牛,开始统计加班时长裁人了,身边好多同事现在都是每天坚持够至少11小时。厉害厉害,大家一起吃饭遛弯磨时间,形式主义搞得不错。”在此帖下,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评论道:“其一,公司没这样的要求;其二,即便有这样的要求,如果是这样磨时间的员工,对公司对自己的生命都不负责任,不如离开了更好。”他还怒斥爆料员工,“不论有没有这样的制度,有没有这样的员工,楼主这样的都不适合在搜狗工作。不认同公司制度的人,要么适应,要么反馈建议努力帮助公司提升改进。跑出来嚼舌头,算啥?”

  把员工公开吐槽加班考核说成是“嚼舌头”,也就是说,无论公司有没有过度加班,都是“内部”问题,不能“家丑外扬”。这显然是荒唐的,如果公司真的存在根据加班时长裁人的情况,那就是变相强迫员工加班,违反了劳动法的规定。既是违反国法的行为,岂能当作“家法”“秘密”来看待?

  该CEO还批评道:“这样磨时间的员工,对公司对自己的生命都不负责任”。把加班文化说成员工“磨时间”,实为颠倒是非,指鹿为马。如果不是因为公司通过考核加班时长来裁人等手段倒逼员工加班,他们怎会采取“磨时间”的方式来消极应付和抵制呢?难道是他们自己在下班后赖在公司磨时间,赶都赶不走?

  该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后,搜狗公司紧急发布声明称,搜狗公司的工作时长是符合国家劳动法相关规定的。公司规定的标准工作时间为每周5个工作日,每日8小时,每周40小时。因工作需要且经过公司审批程序批准的延长工作时间,公司将依法支付加班补贴或安排调休。

  该公司究竟有没有实行996工作制,完全由公司说了算,既不会有工会组织也不会有相关执法部门介入,更不可能指望员工站出来,因为即便他愿意冒着丢工作的风险,也很难举证加班。

  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一般的996工作制,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每周工作6天,远远超出了劳动法规定的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每月加班时间不超过36小时的规定,且基本上不存在“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的情节。也就是说,996工作制纯属既违背程序正义又违背实质正义的违法行为。

  今年1月17日,有赞在公司年会上宣布,将实行“996”工作制度。事情传开之后,有赞CEO表示“这绝对是好事”。他的理由是,这样一来所有人都知道有赞的企业文化,想来的人就会谨慎了。

  把公然违法、榨干员工说成是企业“文化”,并以此为荣,觉得是“好事”,这既暴露一些无良资本家的“吸血”本质,也说明有关法律条文只是摆设而已,还没有真正落地,未能很好地保护劳动者。

  关于996工作制,环球时报发表《胡锡进谈“996”现象:既莫上纲上线,也应认真缓解》的评论文章,仅看题目我就无法苟同。996工作制既然是违法行为,岂能不“上纲上线”?难道法律制定出来不是为了执行而是为了“好看”?

  该文认为,“解决不合理的加班问题,既要有劳动法保护,也要有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上升所提供的支持。”“总体看,整个中国社会很勤劳,中国的现代化有很大一部分是加班加出来的,这个阶段的中国人民做了比西方社会更大的付出。”言外之意是,996工作制虽然违法,但也情有可原,“存在即合理”,是现阶段经济不够发达造成的,而且,也是一种“勤劳”精神的体现。

  上文作者还表示,“高科技公司的编程员们有一定选择工作的能力。除了劳动法保护,他们还有辞去劳动时间长、工资不成比例工作的较大主动权。”说白了就是“受不了你可以走人呀”。这其实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996已经成了行业明规则,员工跳槽也跳不出996的命运。

  总之,996工作制是一种不正常、非人性的制度,与“勤劳”“奋斗”等正能量没有半毛钱关系,本质上就是压榨员工的“吸血文化”“吃人文化”罢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