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乱扔垃圾被罚百元,这首张罚单开得好
http://www.scol.com.cn(2019-4-6 9:3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因为乱扔垃圾, 违反了《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八条,责令你立即改正,并且对你处以罚款100元。”济南市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舜玉路执法中队,对乱扔垃圾的市民苗女士开出罚单,对其乱扔垃圾的行为进行处罚,这也是因违反《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出的首张罚单!(4月5日齐鲁晚报)

  苗女士乱扔的垃圾是一个丢弃床垫,由于现在来收垃圾的车辆都是压缩垃圾车,只能处理普通的生活垃圾,对于这种大件的生活垃圾束手无策。执法人员立即联系物业人员调取监控,查找乱丢垃圾的当事人。而且,这个位置刚刚清理干净,可谓前脚清走,后脚就又扔上了。最终找到当事人苗女士,查处了这起典型的对城市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乱扔垃圾行为。

  旨在重点治理不文明行为的《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了13种行为属于被处罚范围,其中就包括“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因此,对苗女士的处罚,有理有据。对其罚款的同时,执法人员还监督当事人将垃圾进行清理;苗女士也承诺以后不再乱扔垃圾。而对违反上述条例的行为进行罚款,有助于市民提高遵守条例规定的认识,对他人也能起到警示作用。

  文明由细节构成,一些不文明行为,反映了这部分人离文明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事实上,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是保证各项事业成功的前提,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也是受人尊重的起码条件。如果人们养成文明习惯,社会秩序就一定良好有序。一个人只有先守规则、讲文明,然后才有可能成为健全的人。少了本该有的文明,不会走得太远,既矮化了自己,也拖累了社会。像乱扔垃圾,对违反者开出罚单的同时,也让很多人引以为戒,增强了责任意识。

  以培育现代公民为基本内容和目标而实施的各项规章制度,其核心是为了让市民提高对城市文明的认识,以更加积极而负责的态度,参与到社会公共生活中。遗憾的是,还是有人对规章制度视而不见,这说明,提高市民的文明程度,还需要再加把劲儿,在宣传、引导、培育道德素养、法制意识、契约精神等现代公民本该具有的综合能力方面,还有一段路要走。因为只有重视精神文明的提升,才能确保社会始终在一个良性轨道上运行。

  据了解,济南是山东省内第二个实施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城市,此前,《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当然,罚款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让人们自觉遵守条例规则,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却也是一种倒逼手段。市民的行为是城市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的是市民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反映的是城市的文明厚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缺一不可,缺少后者,就无法成为现代公民。由此,乱丢垃圾被罚百元,这首张罚单开得好,既是对当事人的教育,也是对更多人的提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