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重温碑文,砥砺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19-4-6 9:2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七十年前新中国成立前夕由毛泽东撰文,周恩来题写。(4月5日中国网)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不仅是整个民族近代的奋斗史,也是我们建国时的重要文献,它记录着中华民族的荣与辱。碑身正面镌刻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背面则是三句话、114个汉字的碑文。碑文虽不长,但其字字沉重,深意沉长。

  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之前,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清明祭奠先烈,重温碑文,既让我们缅怀先烈,牢记历史,也让我们从追忆过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其意义不言而喻。

  "三年以来""三十年以来""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三个时间关键词,浓缩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被侵略、被压迫、被奴役的屈辱史,记录着无数仁人志士救亡图存前仆后继的奋斗史。碑文的题写距今虽已70年,但革命先辈们为中华民族独立,为新中国建立,而流血牺牲的场景依然刻印在每个中华儿女的脑海里。重温碑文不仅唤醒我们对历史的记忆,也更深刻地触动我们的灵魂,时刻缅怀革命先辈,感恩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和付出与奉献。从而循着英雄的足迹走下去,承着英雄的事业干下去。

  尽管纪念碑于1952年8月1日正式开工修建,但正如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小组成员解长贺老人2014年接受《中国档案报》采访时所讲,纪念碑其实并无宝顶,这说明纪念碑的造型是个未完成的杰作,有待子孙后代去完成。从此意义上讲,我们重温碑文,也是对纪念碑建造至今70年来,那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国家富起来、强起来,为推进改革开放发展而牺牲的无数英雄前辈的缅怀。

  重温碑文,其意义远大于本身,是为更好地继承革命先烈们的遗志,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定党的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既是我们永恒的信念和不变的执着的体现,也是对先辈英雄们最好的告慰。

  重温碑文,就是告诫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 "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沿着英雄先烈用鲜血铸成的灯塔,用生命铺就的前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