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参加同事婚宴被开除算哪门子“规矩”?

http://www.scol.com.cn(2019-4-5 7:5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下午,长沙的阳阳收到公司通知,一名同事结婚领证,晚上所有员工必须去聚餐。阳阳给同事转了200元,没去参加聚会,第二天却得知自己被开除。4月1日阳阳到公司上班,负责人熊经理对她说:"到一个地方要讲一个地方的规矩。"据悉阳阳入职7个月,仍未签劳动合同。(4月4日《潇湘晨报》)

  同事结婚领证,从情理而言,也应该去参加婚宴,但如果家中有事或是被别人的事缠绕,不去,也是可以理解的,可谁能想到,送了红包没有去参加婚宴,竟然被开除。还说“到一个地方要讲一个地方的规矩”。未参加同事婚宴被开除算哪门子“规矩”?

  诚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一家企业都有相应当规章制度,作为员员工,的确是要严格遵守,但同事婚宴是否参与,这就没有什么“规矩”可言,自己愿意去的就去,不愿意去就不去。谁也管不着,毕竟同事之间,也有关系远近的。况且,一些同事结婚,本来平时没有交往的,却也给出了请帖,这让人为难。许多人也是被逼送出红包。其实,人虽然没有亲自去,但毕竟送出了红包,人情上已经尽到了。退一步说,即便是没有送出红包,人也未去,只是表明同事之间的关系不是很好,显然与工作无关。现在却因为没有参加同事婚宴被开除,这有违法的嫌疑,法律意义的上开除员工,绝对不会有不参加同事婚宴这一条的。联系到当事人入职7个月,仍未签订合同。这让人怀疑,没有参加同事婚宴,只不过是一个借口,实质上可能是想“剥削”员工的劳动力。

  大凡不讲法律的企业,可能就变成了只是讲权力。因为手上有权,就想着要随意辞退员工,就想着立什么威,而所谓的“规矩”就成为了任意的借口。成为开除员工的“挡箭牌”。只要觉得哪个员工不舒服,就可以找到不少的借口,反正由着权力摆布。

  未参加同事婚宴当然不会是被开除的理由,这不符合法律规定,也不符合情理。可这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却是大言不惭,这只能说,这家企业是“家天下”,没有丝毫尊重法律的意思。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恐怕有一种朝不保夕的感觉,今天可以是这个员工因为未参加同事婚宴被开除,明天可以是哪个员工因为上班迟到被开除,只要企业愿意,想什么时候开除员工都可以,甚至可以凭着心情的好坏开除员工,在这样的企业工作,还有安全感吗?

  企业的任何制度都是不能胡来的,首先要讲法律,再次要有人性化。未参加同事婚宴被开除,只能说这家企业已经病入膏肓,需要职能部门以严厉的惩罚去拯救,不然的话,法律的尊严何在?员工的权益何在?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