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清明节须以“三心”

http://www.scol.com.cn(2019-4-4 13:4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既是自然的节气点,也是传统的节日,具有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清明节作为我国历久千年的传统节日,如今更成为国家法定节日,缅怀英烈、祭祀先人,让这个传统节日更富有时代意义。慎终怀远,那么,我们该如何过好清明节,如何祭祀英烈和先人,让清明节过得更清明?窃以为,重在有“三心”,即:孝敬心、爱国心、文明心。

  一是孝敬心。清明节,人们首先祭祀的就是先人,缅怀先人的功德,表达对先人的思念,祭祀的形式也多种多样,但无论如何祭祀,表达的都是一颗孝敬心。有道是:孝不宜迟,孝在心里。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些子女对老人活着不孝死了“闹”,在安葬、祭祀老人上搞攀比、图阔气,不惜奢侈浪费。如此,先人若在天若有灵,也不会答应的。真正应该是厚养薄殓,文明节俭祭祀,在对先人的缅怀中思考如何传承先人的好思想、好家风,激发热爱生活的激情,激发尊老敬老的社会责任,这才是真孝真敬。

  二是爱国心。我国将清明节法定为国家节日,首要的内涵就是祭奠英烈。习近平总书记讲,“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所以,从去年以来,无论国内国外,只要有英烈纪念设施的地方,我们都要开展祭祀英烈的活动。我们更看到,今年3月2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央视新闻以及多家媒体共同发起了“寻找英雄”大型媒体行动,清明节前夕,第六批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从韩国运回。这一切,都是为表达对英烈的尊敬。国人也当知,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祖国,其中有着无数英雄烈士鲜血与生命的奉献。“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所以,清明祭祀英烈,就是一堂爱国主义的教育课,人人当怀着爱国心去缅怀、思念、祭奠英烈,以英烈精神为人生鼓舞。

  三是文明心。风清景和,山河娇娆,清明是一个美好的季节。清明节,既要缅怀祭祀先人先烈,还要珍惜先人先烈们留给我们的美好环境,我们更当为九泉之下灵魂营造一方美丽的安息之地。绿色生态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相信,这也是先人先烈们生前的美好期望。只是,由于一些不文明的祭祀方式,导致烈火熊熊,带来一场场灾祸,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严重损害。无数的教训警示着我们,必须文明祭祀,只有带着一颗文明心,才能让清明节变成对先人先烈美好的缅怀。

  孝老心、爱国心、文明心,要让清明节过得更清明、更有意义,清明节里“三心”一个也不能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