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护理假”可否有个统一规定

http://www.scol.com.cn(2019-4-4 8:3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独生子女护理假”已陆续在全国14个省市落地。北京市已明确将探索建立家庭护理假制度,对照顾患病住院、失能失智、临终老年人的赡养人、扶养人,给予相应的护理假,护理期间的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不予扣减。(4月3日《北京青年报》)

  “独生子女护理假”,是指独生子女父母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给予的假,且不得扣减陪护期间的工资、津贴与奖金等福利。

  “独生子女护理假”是近些年人们广泛谈论的热点,所以成为热点,主要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在照顾父母方面,独生子女越来越承受着精力、经济、请假申请、工资待遇等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妻,要照顾四位老人,一旦老人出现生病住院、无法自理的情况,那么独生子女的压力会更大。倘若用人单位不予准假或者准假之后工资待遇立即停止,那么对于独生子女家庭的打击是很大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9亿人,占总人口17.9%。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越来越突出。面对这一现状,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等相关政策,便成为各地政府近年来的“集体动作”。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不仅能够增强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保障能力,还能够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地出台的“护理假”还存在各自为政的问题。比如,绝大多数省份出台了此政策,但是个别省份还未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具体规定。这些地方的独生子女在请护理假上尚没有政策支持。

  再比如,对于“护理假”的具体时间规定,各地也各不相同。淮安市规定,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者年满六十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少于五天的护理时间;河南省则规定,独生子女的父母在住院治疗期间,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20日的护理假;河北省则未明确规定护理假天数,只提出“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给予适当陪护时间”。

  此外,各地护理假政策还存在内容宽窄不一、力度大小不一的问题。因为是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在执行力度上不可避免地就打了折扣。又加上目前劳动监管存在疲软现象,造成独生子女职工不敢请护理假,即便公司准假,假期中的各项待遇权益也很难得到保障。

  所以笔者之见,关于“护理假”,最好全国统一出台一个规定,并通过相应配套措施,比如依靠减税减负、财政弥补、政府扶持等方式,对严格执行此制度的企业给予一定补助,以调动企业执行这项制度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劳动、人事部门应做好监管工作,力求政策切实落地,同时,当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有渠道及时向有关部门表达诉求。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