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先人教育后人当怀敬畏之心

http://www.scol.com.cn(2019-4-4 8:0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当清明节来临之际,人们总是怀着崇敬的心情,准备好各种祭品,以表达对祖先或故人的怀念。数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祭祀方式都会在清明节期间得以展现,如烧纸、燃香、放鞭炮、点蜡烛,以及摆放各式各样的鲜花及食品等。还伴有大量民俗,如踏青、扫除、插柳、植树等,可见清明意义之重大。

  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清明的主要内容就是祭祀,且意义重大不言而喻。像清明节这事关祭祀祖先的重大节日,本身就含有孝老敬亲、不忘恩情、感悟人生等积极因素,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民俗魅力的一个良机。尤其是近年来,清明节又成为法定假日,这就为人们追忆历史,思考人生,提供了更大便利

  不过近年来,清明节祭祀已有“变味”倾向,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过度燃香烧纸等带来的空气污染,已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社会公共问题。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多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往往高达100多亿元。大把花钱买祭品,大把掏钱办祭祀,这与节俭文明祭祀的现代理念相悖。

  祭拜祖先、缅怀先烈,理所应当,还应该提倡;买一点祭品,表达一下思念,本属人之常情。可是,如果把祭祀活动搞得乌烟瘴气,夹杂着奢侈浪费、封建迷信等内容,那无疑将使正常祭祀变味儿。就拿祭祀品来说,有人觉得买得越多、烧得越多,越能体现对故人的敬重。然而,祭品是人们想象出来的,不是越多越好,更不是买得越多,就越是心诚。买祭品越多,越能表达对先人的敬重,实在是一种误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过度祭祀造成的环境污染,已成为清明节期间的一大安全隐患,很容易引发火灾。每年清明期间火灾事故的报道总是不断,也敲响了防患火灾的警钟。无论哪一年清明节,都有过度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或其他不文明祭祀造成的火灾发生,还有当事人由此被追究了法律责任,真是得不偿失。

  清明节祭奠先人,适当焚香烧纸本不为过。可是,总是有一些人把正常祭祀变成了铺张浪费,甚至有人大焚烧人民币真钞以示“虔诚”,不仅严重浪费,更触犯了法律,与文明祭祀毫不搭界。还有一些人在祭祀活动中大搞攀比之风,也使封建迷信抬头,既造成环境污染,又毒化了社会风气。

  其实,清明期间追思先人,而先人一定是希望后人不断进取,文明进步,所以,清明祭奠先人,也是教育后人的一个良机。追思先人、教育后人,应该成为每年清明节的一个重要内容。祭奠先人是“向前看”而非“向后看”。慎终追远,不忘祖先,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以更文明方式纪念先人的生命历程与精神,用网络、音乐、故事、聚会、泥土、鲜花等更新、更文明形式祭祀,其诚意不仅毋庸置疑,更能体现祭祀的本质。

  由此,追思先人教育后人当怀敬畏之心。那是对故人恩情的敬畏,是对家国情怀的敬畏,是对“慎终追远”糅合更多现代文明内涵的敬畏……总之,是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唯有怀一颗敬畏之心,才能把清明节装扮得更“清明”、更有内涵,如此,追思先人、教育后人的目的才能达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