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算家暴”这玩笑是不是开大了

http://www.scol.com.cn(2019-4-2 13:5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般老百姓以为家庭暴力就是打人,其实按照《反家庭暴力法》的定义,家暴还包括限制人身自由、谩骂、冷暴力等。年轻夫妇要多放下手机,倾听爱人心声”。昨日,广州市妇联与市中医院携手在海珠区举办“巾帼展风采、法治我践行”暨《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三周年法治宣讲活动。来自家事审判一线的法官、反家暴项目资深社工现身说法讲解家暴案例,妇女维权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现场提供咨询服务。(4月1日《广州日报》)

  家庭暴力不仅是社会潜在的违法行为,同时也遭人广为诟病。家庭暴力之所以让法律难以涉及和干预,一个重要原因,那都是别人家里的家务事。有道是:清官难断家务事。说得也是这个理。

  然,就家庭暴力而言,只有先对家庭暴力的界定,后面才能谈及是否上纲上线违法法律。一般来说,家庭暴力通常都是强势方用武力欺负弱势方,这不仅是肉体上的摧残,同时还是不折不扣的家庭暴力。

  而限制人身自由,利用谩骂和冷暴力对弱势方进行进行折磨,这同样也是家庭暴力。如果换种说法,这就是家庭软暴力,虽没有皮肉之苦,但其在人格尊严和人身自由上都遭遇到精神折磨。

  所以,对家庭软暴力既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放任不管。可根据这次广州《反家庭暴力法》的定义,他们将“玩手机不搭理伴侣”也纳入到家庭暴力范畴,我觉得这玩笑开大了。

  要知道,在网络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新时代,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早已时时处处都离不开智能手机了,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不管是看书学习,还是下班后继续忙于工作,抑或是生活上的投资理财、网络缴费和消费等,智能手机的功能和作用都是其他电子产品无法替代。如果“低头族算家暴”真要成立了,那么,在这个智能手机得到广泛运用和普及的今天,我们又有多少个家庭暴力,需要法庭来调解,法律来追究啊?

  可见,我们在反对家庭暴力上,既不要夸大其词,也不要隐瞒事实,还是用事实来说话。家庭成员之间,有没有家庭暴力倾向?都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要知道,鞋子合不合脚只有彼此知道,家庭关系和谐不和谐,家里成员心里最清楚。别把家庭暴力范围肆意扩大化,否则,这玩笑是不是开大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