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健康中国”需要更多器官捐献者
http://www.scol.com.cn(2019-4-2 8:5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我国器官捐献移植数量大幅度提升。近4年来,器官捐献量年均增幅达到32%,器官移植手术量年均增幅达到23%。截至2019年3月28日,全国已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116万余人,成功实现捐献2.2万余例,救治器官衰竭患者6.5万余名。我国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已从2010年的0.03达到目前的4.53,年捐献量位居世界第二位。(4月1日中国青年报)

  我国人体器官年捐献量位居全球第二,这条消息令人欣慰,证明“没有捐献就没有移植”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队伍中,以让生命的尊严在有序的器官捐献中延续。成绩的取得,既有成千上万名器官捐献者的无私奉献,又有国家不断完善器官捐献体制机制,使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的倾心付出,使这项闪烁着人性光芒的工作不断走向正规。

  然而,器官短缺的问题在我国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依然严峻。作为器官移植数量世界第二大国,我国每年实现的器官移植手术有1到2万例左右,但现阶段的器官供需比是1:30左右。这表明,我国人体器官捐献率依然偏低,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

  诚如我国著名生命伦理学家邱仁宗先生将摘取人体器官的政策路径概括的那样:一是自愿捐献,二是推定同,三是强迫捐献,四是买卖器官。强迫捐献和买卖器官被认为有悖于人性道德。“推定同意”虽为一些国家立法承认,但在实施中尚存伦理、法律争议,同时我国还存在缺乏良好的信任环境和器官捐献公众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

  此外,国人一贯秉持“入土为安”的观念,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如果有捐献器官的意愿还要说服家人,加上器官捐献的专业化服务水平落后,对器官移植的认识,以及设施配备、机构设置、人才培养等专业化服务的缺陷等,都使捐献者的数量没有质的提升。而捐献恰在了上述这些环节,还使非法器官买卖变得猖獗。

  观念需要转变,但体制机制更需完善。2007年颁布实施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重在规范器官移植方面的问题,涉及器官捐献的规范则过于原则,需要适度修改,其中就包括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必须排除捐献人近亲属的异议等方面。可见,制约自愿捐献的法律和伦理问题仍未完全解决。只有使捐献者在意愿、利益、方式等都能感受到更人性、更宽容、更便利,使其在道义、伦理、习惯等方面更愿意接受,才能使更多人加入到器官捐献的行列中。

  如何使捐献的渠道更畅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下一步,我国器官移植工作的重心将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工作体系,实现改革力度、发展速度、社会适应度相统一,不断提高器官移植医疗服务质量,为实现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是的,“健康中国”需要更多器官捐献者。器官捐献使逝者得以慰藉,受助者的生命延续,这是高尚无私的壮举,留给这个世界的是温暖的继续,生命的延续,是大爱的彰显。如何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体器官捐献之路,考验着所有人的智慧和魄力。只有捐献渠道更畅通,健康中国的路上,才将有更多的捐献者涌现出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