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选择葬礼方式”是创新还是残忍?

http://www.scol.com.cn(2019-4-2 8:4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里,祭祀扫墓的同时,也有不少老人及其子女前来询问关于生前契约的具体事宜。所谓生前契约,就是“生前规划身后事”,葬礼如何办理?该花多少钱?用自己选择的方式与世界告别。记者了解到,生前契约从2015年开始在合肥正式推出以来,签订人数目前已经达到两千例左右。(3月31日《市场星报》)

  “生前规划身后事”是合肥一家陵园的“特别服务”。按说这确实是一种服务,让老人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就知道自己的身后事是如何办的,办的规模是什么。完全从社会前行意义来说,这是观念的更新。然而,“生前规划身后事”也存在一定问题。正如报道说的那样:有些老人能够坦然接受,有些老人则不能接受。

  “生前规划身后事”是如何开展的?按照这种服务的设计,我们可以知道的是,一般情况下需要老人亲自参与。在子女的陪伴之下,来到陵园里,和子女一起选择一块自己钟意的墓地,然后签订墓地预定合同,老人需要在合同书上签字确认。除了选择自己的墓地之外,还需要选择葬礼的方式,采用什么样的葬礼方式,选择多大的葬礼规模,选择哪一种生态安葬方式,也需要父母签字同意。

  这种服务确实有一定的好处,那就是举办什么样的葬礼,选择什么样的墓地,老人有了选择权,而且知道今后自己逝世之后将要花费多少钱,降低葬礼的费用,为子女节省开支。而且,老人去世一般都是十分突然的,有了“生前规划身后事”,到时候子女就不需要慌慌张张了。

  而最大的问题是,有多少老人能够坦然面对生死?固然,从降生到这个世界上的那一天起,所有人就开始“朝着自己墓地的方向在奔跑”,每一秒钟,每一分钟,都“朝着自己的墓地方向奔跑”,所有人都不能例外,无论是有钱人还是没钱人。固然,我们也一直强调要有正确的生命价值观,要坦然面对生老病死。可是,健康的时候,年轻的时候说起生死是坦然的。但是,我们也知道的是“越是老人越害怕死亡”,即便嘴里说着“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如果真到了年老的时候,生病的时候,说起生死,大多数老人还是顾忌的,还是不能坦然面对的。

  这个时候,将父母带到墓地里,让他们选择自己的墓地,选择自己的安葬方式,选择自己的葬礼形式,还是显得有点残忍了。所以说,即便“生前规划身后事”的服务是创新,是理智的态度,但是也不应该走极端,不能不考虑老人的心情和感受。毕竟,不是每一个老人都能如此坦然面对自己的生死,这会加剧老人的心理负担,尤其是高龄老人,身患疾病的老人。

  “生前规划身后事”,应该考虑老人感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