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着手机看不理伴侣算家暴”意义大于争议

http://www.scol.com.cn(2019-4-2 8:4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左崇年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般老百姓以为家庭暴力就是打人,其实按照《反家庭暴力法》的定义,家暴还包括限制人身自由、谩骂、冷暴力等。年轻夫妇要多放下手机,倾听爱人心声。”昨日,广州市妇联与市中院携手在海珠区举办“巾帼展风采、法治我践行”暨《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三周年法治宣讲活动。来自家事审判一线的法官、反家暴项目资深社工现身说法讲解家暴案例,妇女维权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现场提供咨询服务。(4月1日《广州日报》 )  

  “一直盯着手机看,不理伴侣算家暴”,新闻甫出引来一片吐槽声。认为“这是法律妄加”“法律管得太宽”云云。笔者以为,这是规定的细化,充分体现法制关爱的细节。“一直盯着手机看,不理伴侣”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冷暴力”现象的现实反映。  

  长期以来,在人们的观念中,有一种片面的认识,认为,“家暴就是丈夫打老婆”。其他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确,丈夫打老婆,这是人人皆知的家庭“硬暴力”。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而且丈夫打老婆,往往是让被打者遍体鳞伤,所以受害人如果依法维权,有关部门会依法处理。但是“丈夫打老婆”只是家庭暴力的一种。家庭暴力有很多手段和种类,诸如“老婆打丈夫”,子女虐待父母,父母打孩子等也是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以来,摄于法律的威严,过去那种动手就打的家暴行为有所收敛,但是如今家庭暴力从过去的“硬暴力”向“软暴力”“冷暴力”转化,这也是新动向。诸如,我不打你用武力,但是我经常辱骂你;我既打你也不骂你,但是我就是不理你……这种“软暴力”“冷暴力”的精神伤害,比家庭硬暴力更可怕。

  所以,陕西省司法厅近日就《陕西省实施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将“经常性谩骂”列入家暴范畴,从而引起共鸣。“一直盯着手机看,不理伴侣算家暴”,这并不是对低头族的惩罚,而是对家庭“软暴力”“冷暴力”的喝止。表面上看,我“一直盯着手机看,就是不理你”好像只是“没有共同语言问题”,但是这种“冷暴力”却像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用这种精神折磨,逼使你唯我是从,权力无限制让渡与我,成为侵犯一方合法权益的杀手锏。彼此合法平等权益被“软暴力”“冷暴力”裹挟解构。

  正如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所称,夫妻一方“一直盯着手机都不跟对方聊两句,相互不理睬”,或“回娘家一年半载都没有联系”,因长时间不沟通、故意疏远造成精神伤害的“冷暴力”现象,集中发生于年轻夫妇群体。并指出,年轻夫妇要警惕“冷暴力”现象。根据《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但还包括“冷暴力”,需特别警惕。

  “一直盯着手机看,不理伴侣算家暴”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无情的现实。彰显法制细节关爱。 对于家庭的种种“硬暴力”现象当然要引起高度重视,但是对于家庭“软暴力”“冷暴力”现象同样不可小觑,因为“软暴力”“冷暴力”不是身体的直接伤害,但是确是精神上的潜在巨大危害。所以“一直盯着手机看,不理伴侣算家暴”无可非议,意义大于争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