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公园“野菜掐尖”“掐”掉了文明公德
http://www.scol.com.cn(2019-4-2 8:0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前后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北京各公园陆续迎来大批游客。但记者注意到,游客中不乏挖野菜“大军”的身影。记者走访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东坝郊野公园发现,大片的二月兰被“掐尖儿”。一名公园绿化工人告诉记者,经常看到市民在这里挖野菜,“挖什么的都有,用手掐,还有用小刀、钥匙挖,草地上常常被挖得乱七八糟。”(《新京报》4月1日)

  春光宜人,万物复苏,此时也正是挖野菜的好时节,而相对于人们的营养膳食机构而言,适当地使用野菜并通过挖野菜调整饮食,也是一种接触春光、动手健身和满足口味营养之需的时刻,但与人们传统的到野外挖野菜行为不同,而今的挖野菜把竟然把战场转到了公园内和公共场所的绿化带内,这确实有些让人感到匪夷所思。一方面,公园和绿化区虽然有野菜和类似香椿芽之类的鲜美野味,但与野外生长物不同,这些野菜和野草毕竟是植绿护绿的产物,是为了美化环境、绿化公共场所、营造生态氛围的场所,如果对这些场所的野菜下手,这似乎有些践踏他人劳动成果的嫌疑。

  更关键的是,涌进公园和绿化带的挖野菜大军,大都采取是“掐尖”的方式挖野菜,行为五花八门,或者用手掐,或者用钥匙、小刀挖,不是刚刚翻绿的二月兰小嫩苗被掐尖,就是大片的蒲公英被连根挖走,“野菜掐尖”后公园绿化场地一片狼藉,着实让人心疼不已。而那些攀援街边香椿树或者折枝摘香椿芽的举动,就更让人惨不忍睹了。

  春天挖野菜是个人的自由,但这必须建立在不得影响公共秩序和公共权益的基础上。但对于涌进公园和城市绿化带的“野菜掐尖”大军而言,心目中有的恐怕只是鲜嫩的野菜,而了无公共场所爱护花草树木的公德以及言行有序呵护环境、珍爱生态的文明意识。这些“野菜掐尖”的行为,获得了个人口腹之欲,但损及的确实公共场所的道德良俗和公共利益,这恐怕不仅仅是残忍地对绿色生命的“掐尖”,更是一种无视无名和道德且给文明公德“掐尖”的畸形。

  据有关专家介绍,相对于城市公园和公共绿化带等之内的野菜而言,虽然也有野生,但大部分是植绿护绿的产物,是美化绿化公共环境的载体,因此绿化和生态意义早已超越了其自身的“野菜名称”,因而,是不能动辄随意残忍“掐尖”的。同时,这些公园和绿化带内的野菜,并不是野外野生野长的野菜,而是特殊绿化环境和氛围下的产物,比如浇灌采取的是中水,这种二次净化处理水源本身是不能当做饮食水源的,其浇灌之植物也并非户外野菜那般可以安心无虞食用。而城市公园和绿化带还要经常进行药物喷洒护绿之举,更是直接食用不得,如果在公园内“掐尖野菜”给健康埋下隐患,这不仅仅是“掐尖”文明道德的低俗更是得不偿失的行为。

  同时,从法律角度而言,《城市绿化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第二十六条规定,“损坏城市树木花草”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责令停止侵害,可以并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负赔偿责任;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很明显,擅自进入公园绿地和绿化带等公共绿化场所进行“野菜掐尖”,不仅仅是有碍文明道德的低俗之为,更涉嫌违反违规之陋,城市绿化部门应该依法进行劝阻和处罚。因此,奉劝那些在城市公园和公共绿化带等场所“掐尖野菜”的行为人,还是不要冒着健康风险和违法违规风险,不要再干类似的违背道德良俗和社会文明的损人不利己畸行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