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听不懂话”的霸气官员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scol.com.cn(2019-4-30 8:1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6日,网友曝料,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在接待群众时出言不逊,称群众“听不懂话”,并让人调查发言群众是哪个小区的。28日,南关区委宣传部回应称,已介入调查。4月29日0时54分,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发布情况通报称,区教育局党委专门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了区委、区政府的通报批评,副局长谭智作了深刻检讨。(4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好大的官威,好牛的脾气!

  一场地方教育部门与小区业主的沟通对话,因为一位副局长的出位之语而火爆舆论场——公然“鉴定”诉求群众“他听不懂话”,反问对话群众“你哪个小区的”、且指示身边人员“回头调查一下”,又彪悍怒怼群众“听着!听着啊!咋地?怎么地?”……加之现场群众一片哗然之声,“妈呀!这是要报复啊!”“太吓人了!”一场止歇纷争的协调会,活生生开成了舆情危机的爆发会。这难免让人感慨:冲着对话群众表演嚣张跋扈的暴脾气,莫非是真把自己当成了“官老爷”?

  在历经诸多事实反转的新闻尴尬之后,公众自然不会就三言两语来断论双方的是非。不过,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在接待群众时出言不逊的霸气与火气,还是刷新了民众对官员素养的认知底线。简言之,内容是内容的问题,态度是态度的问题。有事好商量、有话好好说,既是“人民的公仆”,有什么理由以睥睨姿态冲群众撒泼耍横?一方面以悍然而霸道的语气反讽群众“听不懂话”,另一方面又疑似恐吓群众要调查人家是“哪个小区的”,这种对话的套路,究竟是虚情假意来解决问题、还是逼着反映问题的群众道路以目去?

  没有什么理由可以骄纵公职人员对诉求群众的暴脾气,谦抑与克制既是基本操守、亦是职业规则。有人说,胸怀越大的人脾气越小,反之亦然。只是,在公共服务的话语平台之上,霸气官员折射的不仅是个情怀与胸怀的问题,更是素养与边界的症结。口不择言的背后,是心无敬畏、是目无法度。遗憾的是,即便舆情汹涌,结果也仅仅是——“4月28日,区教育局党委专门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了区委、区政府的通报批评。”会上,当事人作了深刻检讨。问题是,这种引爆舆情的悖谬姿态,是需要在内部会上向同仁检讨还是公开向被伤害的群众致歉呢?当然,此事就点到“深刻检讨”为止?

  这些年,霸气官员的恶例从无禁绝:从“谁不听话就处理谁,把你揍个半死再起诉你”到“你们局长都是我部下”,再到眼下的“咋地?怎么地?”……有人出口成脏,有人骄纵傲慢,说到底,不过是“言为心声”,是权力尚未收进笼子的反面例证。官员当然也是人,是人当然就会有脾气,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若是没有公权加持的普通人,在对话与沟通的场合,就算暴脾气上身,会如此颐指气使、乖戾张狂吗?泼妇骂街之所以不可怕,因为没有权力的压制与恐吓;而霸气官员之所以值得警惕,是因为这种暴脾气很可能兑现为“合法伤害权”。

  检讨也好、去职也罢,其实只是事后的态度。眼下真正要做的,是把霸气官员的权力“驯服”好——惟其如此,他们的暴脾气也不至于有事实上的杀伤力、才不至于成为权力公信领域的“高级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