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共建美丽地球家园中的深厚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9-4-29 14:0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4月29日《人民日报》)

  共建美丽家园要有朴实的自然情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意在修复自然之美、彰显山水之美、大地之美,更在追求美好生活。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无序开发、粗暴掠夺,人类定会遭到大自然的无情报复;合理利用、友好保护,人类必将获得大自然的慷慨回报。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从中国,还是从世界的角度看,我们都应该有一种基本的自然情怀。

  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我们要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我们要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既要遵循生态治理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也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坚守。

  共建美丽家园要有厚重的人文情怀。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山水养一方情。锦绣中华大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孕育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造就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星空里蕴藏着我们的梦想。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徜徉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美好家园,感知舒适、温馨的美好生活,在心中升腾起一种对文化血脉的延续和对历史渊源的追忆与豪迈,这就我们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人文情怀。

  共建美丽家园要有宏大的人类情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面对生态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担负起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绿色发展担当。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从自己、从现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中国不仅拿出了实际行动,而且发出了邀请函和呼吁书。共建美丽地球家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共有的责任。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正从这里传播到全世界,中国绿色发展的情怀正从这里越过千山万水,一个更加美丽的地球家园将造福全世界人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