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http://www.scol.com.cn(2019-4-25 7:5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合作大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随后,中国政府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项体制机制逐步建立。近6年来,“一带一路”成果累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

  事实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参与国家或地区都受益满满。据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300亿美元,成为当地经济增长、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带动东道国就业近30万人。2013年至2018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1.9%。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投资显得不强劲,增长动力不稳固。如此局面并不是因为当今世界缺乏解决问题的资源和能力,而是因为碎片化、排他性的国际合作,难以把资源有效整合起来。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开放与保守、变革与守旧、经济一体化和“碎片化”的矛盾凸显。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体现的正是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担当,是积极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高瞻远瞩,受益各方,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落地生根,使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共识不断凝聚,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推进迅速,合作协议陆续签署,产能合作全面推进,贸易往来日益紧密,金融支撑逐步到位,不仅为参与国家和地区带来巨大红利,也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可见,“一带一路”从概念到行动,从倡议到落实,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进入到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而在中国主场召开的这次规格最高的国际性盛会,将再次汇聚全球目光和各方智慧,为沿线各国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美好蓝图带来重要机遇。由此,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一带一路”越走越宽,愿这个永载史册的倡议,烛照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繁荣之路,为世界的繁荣续写新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