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大阅兵,写下中国智慧与大国担当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9-4-24 14:2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琴岛春意浓,黄海春潮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0华诞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光明网4月24日)

  盛况空前的海上大阅兵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军队的文明之师、威武之师、胜利之师形象,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海上大阅兵仪式上,宾朋满座,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的到来,让中国海上大阅兵成为一次名副其实的世界海军盛会,充分体现了世界人民对和平的向往,而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再次呈上了一份“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彰显了维护蓝色海洋美丽与和平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的大国担当精神。

  蓝色海洋将世界分成了五大洲和无数个陆岛,构筑了人类美丽的地球家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这是对蓝色海洋意义最深刻的诠释。海洋,不是对世界的分割,而是密切的联接;海洋,孕育了生命,也养育了人类,对于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是连接世界各国人民友谊和共同发展的蓝色纽带。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中国一带一路为什么会通向世界五大洲、越走越远越宽广?

  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海洋对中国而言,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和体会。郑和七下西洋,浩浩荡荡的中国船队,到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在几百年前就播下了和平与友谊的种子。然而,翻开近代历史,从19世纪中叶到新中国成立,百余年间,中国却遭外敌从海上入侵470多次,彼时的中国有海无防,一度只能望洋兴叹,但此也终于让中国觉醒,必须建立强大的人民海军,筑牢海防,必须致力于让海洋成为连接世界友谊与和平的纽带。

  这次中国海上大阅兵,所以成为一次世界海军的大聚会,一方面展示的是中国强军建设的成就,另一方面就是宣誓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和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要把海洋建设成为和平的海洋、富裕的海洋、造福全人类的海洋,而决不能让海洋分割彼此,成为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危害世界和平的战场。

  致力于海洋和平利用,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从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到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从海洋开发利用到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从打击海盗到国际撤侨,这一切,不难看出中国对海洋的热爱,以及在建设蓝色海洋、维护海洋和平等方方面面发挥的重大作用。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中国军队始终高举合作共赢旗帜,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也必将对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担负起大国责任,携手世界应对各类海上共同威胁和挑战,合力维护海洋和平安宁。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国家间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各国应坚持平等协商,完善危机沟通机制,加强区域安全合作,推动涉海分歧妥善解决。”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大阅兵,以此为契机举行的多国海军活动,以及“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高层研讨会,必将增进世界共识,让“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给世界带来更多福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