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务新媒体成为服务群众的靓丽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19-4-20 9:2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隔山打鸟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有关检查指标,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及其主管单位将根据指标进行"考试",考题涉及互动、服务、信息更新、通报整改等多项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内容。(4月19日,新华网)

  在国家倡导"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资源互通共享后,政务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据统计资料,早在2017年,全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已占总体网民的62.9%,规模达到4.85亿。2018年,全国政务新媒体突破70万。政务新媒体形式也从起初的 "两微一端一网",演变成如今 "两微一端一网"以及今日头条、抖音、澎湃、喜马拉雅等新平台,不同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也被逐渐打通,给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

  随着政务新媒体活跃度的不断提升以及应用的不断规范,其成为了政府部门发布政务信息、引导网络舆论、加强社会治理、促进政群互动,不可或缺的政务服务工具。也成为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还成为政府部门进行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政务新媒体对重大新闻、事件、舆情的及时发布和引导,广大网民可谓是深有感触。

  尽管如此,但是政务新媒体作为新生事物,其在运行中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一些新媒体在回应社会热点、网民关切之时表现过于随意,如"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等"雷人雷语"也曾引发网民的不满。而一些政务新媒体存在的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的存在,以及"僵尸"、"睡眠"、"开天窗"、"心灵鸡汤"、"商业抽奖"、"不互动无服务"、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现象时有发生,也给政府部门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其实,针对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近年来,各级政府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对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就去年国务院办公厅3次印发通知及意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提出要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要全面实现全国"一网通办",并明确政务媒体账号开设原则以及严禁"买粉丝"、不得刊登商业广告,不得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等要求。其既推动了政务新媒体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又全力推进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促进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增强。

  而近日国办下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明确将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不更新无回应等弄虚作假的行为,一票否决,直接列为不合格。这一方面为政务新媒体的规范运行起到指挥棒作用,以保障其运行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倒逼政务新媒体改进作风,拒绝"高冷"姿态,走"亲民"路线。未来的政务新媒体必将是"打通"政府与群众互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