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光荣牌”成为社会的“金字牌”
http://www.scol.com.cn(2019-4-14 8:0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悉,自国务院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以来,各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有序推进。截至4月上旬,全国各地已为2000余万户家庭悬挂了光荣牌。(2019年04月13日中新网)

  悬挂“光荣牌”,充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等家庭的高度重视、关怀与尊敬。除了现役军人,现在在我国还有着数千万的退役军人,他们也曾经战斗在火热的军营,守边防,上战场,救灾救难,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坚强的身影。广大军人,为了国家主权领土的安全、人民的幸福安宁,不惜牺牲个人、家庭一切,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冲锋陷阵,不怕牺牲,奉献了自己最美丽的青春,他们是中国社会“最可爱的人”。

  有道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满怀青春壮志,带着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全村光荣、全社会光荣的荣耀走进军营,绝大多数的军人,最终还要退出现役,但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军人品质,他们还是预备役,在骨子里,他们永远是军人。扛枪能打仗,复转建家乡,在地方不同的岗位上,他们依然保持了军队的优良传统,服从需要,敢打硬仗,能打胜仗,默默无闻,吃苦耐劳,不懈努力,奋发有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还有那些军属、烈属,他们有着与军人一样的伟大情怀。

  国无防不安。在国防这道强大的铜墙铁壁里,有着广大军人血汗、甚至是生命的付出。所以,在全国人民发家致富奔小康走向富裕的今天,党和国家始终没有忘记军人,过着幸福美好生活的人们,也永远不能忘记了军人,包括退役军人、军烈属。我国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表达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军烈属最崇高的礼赞与爱戴,也是告诫全社会,要像尊敬现役军人一样尊敬退役军人、军烈属,实际上尊敬他们,也就是尊敬军人和对军队、现役军人最大的支持。可见,为退役军人、军烈属悬挂光荣牌——光荣之家,这块牌子是多么的闪亮,又是多么的沉甸甸。这是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的荣耀,也是国家和人民的荣誉,必须得到全社会的爱护,确实让“光荣牌”成为一块社会的“金字牌”。

  然而,退役军人事务部指出,在光荣牌悬挂过程中,个别地区存在让对象自行领取光荣牌、不为户籍不在本地的长住对象悬挂光荣牌、仪式感和宣传不够等问题,影响了工作效果和对象的满意度,此实属不应该,也告诫各地,让“光荣牌”成为社会的“金字牌”,首先就要从挂牌开始,确实依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的《关于规范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挂牌,注重和突出悬挂光荣牌的仪式感,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达每位对象的心坎上。

  当然,挂牌只是一种形式,根本还是要全社会来共同维护这块“光荣牌”,在全社会形成尊敬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的浓厚氛围,对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贡献念兹在兹,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的各项优抚优惠政策,多体谅他们的牺牲付出和存在困难,让“最可爱的人”得到社会应有的回报与温暖,只有让“光荣牌”成为被全社会共同礼敬的“金字牌”,我们的国防也才会更稳固,也才能有更多人生活的幸福安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