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干部做事让百姓笑即使作秀也无妨
http://www.scol.com.cn(2019-4-10 11:3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泗县政协副主席、长沟镇党委书记卢书林给老人穿鞋袜的视频,在当地引发热议。视频中卢书林蹲下身给一名坐在三轮车上的老人穿上了鞋和袜子。对此,有人点赞,称他是关心群众的好干部;也有人质疑他是否在作秀。卢书林说:“点赞和说我作秀都不重要,我尽心了,他是我们镇里的老百姓,重要的是他笑了,我觉得这就很好。”(4月9日《新安晚报》)  

  人生历事万千宗,问心无愧自从容。卢书林能有自己的理解,不在乎网友的点赞或质疑,成熟稳重地做自己该做的事,让人肃然起敬。身为领导干部,能认得老人是“镇里的老百姓”,已经不易;发现老人的鞋袜又脏又旧,便掏钱给老人买来鞋袜,并俯身给老人穿上,更是不易。这样做事能让百姓笑起来的领导干部,即使是作秀也无妨。  

  如果卢书林没有县政协副主席、长沟镇党委书记头衔,人们可能不会有质疑。相反,按照网络习惯,有人看了视频后,很有可能用“最美行为”“最漂亮一蹲”等词汇,把卢书林捧为“网红”。可因为他是干部,他给老人购买鞋袜并穿上,有人怀疑他与老人是亲戚关系,怀疑他是便于媒体宣传报道,顺此逻辑推理,有人怀疑有其他什么动机,就不奇怪了。  

  卢书林给老人购买鞋袜并穿上,其实是件平常小事。一来,一双鞋加一双袜40多块钱,谁都花得起,不用刻意做作;二来,以前老人曾向镇里反映过问题,卢书林认识也记得老人,老人这次来咨询事情,被卢书林碰上了,顺便为之;三则,这位老人近90岁了,比卢书林父亲年纪还要大,让卢书林产生了敬老、同情之心。如果质疑卢书林作秀的人多了解一点,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想法。普通群众想得太多,很容易让干部有精神上的压力和负担。  

  现实社会“事难为,人难做”的现象,确让许多想为群众做好事的干部畏畏缩缩。这些干部内心不坏,但社会舆论难让他们把自己与平头百姓相提并论,遇到普通百姓能做的事,自己却不敢做。再加上人人都有手机,网络媒体很发达,担心自己做的事被拍成视频上传网络,被人揪住小辫子不放,好事成了坏事,弄得自己哭笑不得。其原因,是这些干部缺乏一颗平常心,或平时行为有不检点,心理上有阴影,让他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基于此,广大群众要能理解“做干部难、做好干部更难”,不对一个做好事的干部轻易下结论、戴帽子,也不过多怀疑干部做好事的动机,而要一是一、二是二,客观公正地看待和评价干部。领导干部为群众多做事、做好事,也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只要心中无愧,只要群众满意,认准了就不要轻言放弃。收到了卢书林的新鞋袜,老人笑了,是给卢书林最好的评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