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村支书花百万建活人墓”是在“找死”
http://www.scol.com.cn(2019-4-10 9:1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当地政府已于4月1日免去涉事村副书记的职务,同时责令其4月10日前自行拆除。(4月9日云南网)

  购买大量的花岗岩,以高薪请来能工巧匠在花岗岩上石柱上雕龙画凤,雇请农民工在自己的墓地挖坑、搬运花岗岩,修建主墓,并在甬道两边摆放石人、石马,主墓为石头建筑,并雕刻有文字图案。主墓前是一个宽敞的“小院子”,置放有两组石桌石凳,两棵雕刻有龙、凤的石柱高高屹立在旁边。墓地前面还建有一个水潭,周围有绿地、树林映衬其中,整个工程耗资百余万元。

  一个村里的副支书,收入不高,花百万元修建如此大的“活人墓”显然与其身份、收入等不符。作为一个村副支书,应该严守党纪国法,而其非法占地修建“活人墓”显然已触碰了法律法规的底线。如些豪华的“活人墓”,搞得像“皇陵”似的,不仅违反了国家殡葬政策,浪费国家土地资源。这位副支书花百万余元建这一“活人墓”,如果按其工资收入,就算不吃不喝也不可能有这么多钱,因此,有关部门不能只让其把“活人墓”自行拆除了事,而是应该查一查他哪来那么多钱?

  近年,一些“人物”的“豪华墓”不断被曝光。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以低于市场价人民币50.2624万元的价格购买吴中旺山墓区墓穴用地153平方米修建“活人墓”;重庆石柱县政协委员秦宗孝与弟弟秦宗富为葬母修建了一个占地379平方米的豪华墓地,原先山坡上碗口粗的柏树被全部砍倒,郁郁葱葱的山坡已成断崖。湖南衡南县有个官员建豪华墓地“刘氏陵园”,占地面积约为420平米,由牌坊门、石阶和墓冢构成,雕龙刻凤、气势恢宏……

  在当前土地资源十分紧张,很多老百姓活着因住不起房而“无家可归”,死后又因买不起墓而“无葬身之地”,活着是穷人,死后成穷鬼的情况下,一位小小的村副支书竟然花百万余元建超大豪华“活人墓”,显然根本不顾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感受,想的是活着贪图享受,死后还想继续享受,想葬豪华墓来“光宗耀祖”“名流青史”。

  这位村副支书所以敢重修“活人墓”,也与有关部门监督和处罚不力有关。这位村副支书修这样一个豪华“活人墓”,肯定有不小的动静,民众肯定也早有议论或者举报,但有关部门却不管不问,等到“活人墓”建成了,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质疑和谴责后,才让其自行拆除,不仅力度不够,而且也太迟了些。这位副支书敢做出这样的事情来,说明其根本没有把上级部门和村民放在眼里,也说明他有可能之前也做过一些荒唐的事情。因此,有关部门应顺着这件事情,对这位副支书进行严格审查,看看他之前还做了什么违法违纪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