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领导蹲地为老人穿鞋袜”多份善良
http://www.scol.com.cn(2019-4-10 9:0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安徽泗县政协副主席、长沟镇党委书记卢书林给老人穿鞋袜的视频,在当地引发热议。视频中卢书林蹲下身给一名坐在三轮车上的老人穿上了鞋和袜子,然后说:“他是我们镇里的老百姓。”对此,有人点赞,称他是关心群众的好干部;也有人质疑他是否在作秀。(4月9日,澎湃新闻网)

  不知从何时起,“做好事”被人为打上了“作秀”的标签,除了在自然灾害面前,或在人命关天的大事面前“做好事”很少受人质疑之外,其他时候的“做好事”,大多难逃他人非议,以往出现过的校长雨天背学生进校门、餐厅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如此,如今领导为群众穿鞋袜亦如此。

  坦白讲,由于网传视频的片段性,公众无法了解事件发生的全过程,抱有一定猜疑态度也算正常。尤其是在“县领导、蹲地、群众、穿鞋袜”等字眼组合在一起时,很容易令人联想以往饱受“诟病”的干部“摆拍”事件,加上视频中一身正装的领导与脏旧棉鞋所产生的强烈视觉反差,更加深了个别人员对事件真实性的质疑,所以才有网友认为老人与领导之间存在亲戚关系,是故意拍摄出来的“作秀”作品。

  有三个问题很值得反思。其一,假设这件事情并不是通过媒体、通过视频传播出来,而是当事人或普通群众向媒体反馈,还会有人质疑“作秀”吗?其二,假设给老人换鞋袜的只是普通路人,公众是否还会质疑?其三,假设老人就是领导的某位亲戚,换作是旁观者的我们,会有这份心去干同样的事情吗?答案如何,每个人心中自有掂量。

  换言之,当一位57岁的男人在大庭广众之下蹲下身子为年近90的老人换鞋袜时,除了看到人性的闪光之外,没有任何理由去质疑其行为是否含有目的性和功利性,更不能因为当事人的领导身份,就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

  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不单纯是指人与生俱来就拥有赤子之心,更重要的是每个人不管走多远、长多大,都不能埋没了内心深处的那屡善念、那份善良。而诸如“领导蹲地为群众穿鞋袜”在内的正能量事件,需要的就是公众待之以善良。只有这样,创建和谐社会才会有更多内生力量。

  “点赞和说我作秀都不重要,我尽心了,他是我们镇里的老百姓,重要的是他笑了,我觉得这就很好。”我尽心了、群众笑了,简单的事情本就纯粹,公众何必非要吹点灰尘、泼点脏水来显示自己有独特见解,不妨多反思自己是否也能做到,毕竟,学习永远比质疑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