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提出“无会周”至少跨出第一步
http://www.scol.com.cn(2019-4-9 7:4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激发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更加务实进取,为基层减负势在必行。中央在《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

  中央要求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禁止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会议规模;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中央有要求,各地有行动。其中,河北坚持“无会月”制度,每年的8月一般不召开全省性会议;青海则将每月第一周确定为“无会周”,每年的4月、10月确定为“无会月”。“无会周”“无会月”在各地并不鲜见,从省级到地市级,再到县级,“无会周”“无会月”成了各级为基层干部减负的重要举措。

  但也有人质疑,“无会周”“无会月”有可能变成“攒会周”“攒会月”,进而,为基层减负就沦为了空谈,关于无会的要求也变成了形式主义。笔者认为,一个地方,特别是作为基层的县级层面,要自身努力实现“无会周”和“无会月”是很难办到的,如果省级和市级没有做出具体要求,那么县级层面单方面想推“无会周”是断然不可能的。同时,拿一个月和一周不开会,那么,那些必要的会议就会积攒起来,等“无会周”“无会月”一过,会议就会以排山倒海之势压过来。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在各项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的当前,能够提出“无会周”“无会月”何尝又不是一种进步,至少跨出了第一步。

  当“无会周”成为制度安排,也就意味着必须遵照执行和主动接受监督,这既需要自我断腕的勇气,以及敢于创新的魄力,如果变样执行或者软执行,必然引来吐槽。相比之下,那些依然保持不变的地方和部门,连提的勇气都没有,更别说打破陈规、革故鼎新了。“无会周”一旦纳入制度设计,也就意味着必须科学性、合理性、系统性地谋划一个地方和部门的整体会议安排,既要统筹全局,也要协调各方,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锤炼现代化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

  “无会周”作为一个地方和部门的普适性制度,既是制度性约束,也是人性化关怀,体现的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与形式主义叫板、同官僚主义斗争,既然提出“无会周”,那么至少说明,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凡事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在减少文山会海方面,需要通过不断改进工作理念和方式来循序渐进。实行“无会周”制度,特别是在整体性安排上,或许还需要健全和完善很多地方,但跨出第一步,就有了方向,有了动力。

  创新工作本身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但创新绝不仅仅只是落在文件上、停在口头上,走出第一步才能、敢于尝试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创新。创新会议制度亦是如此,精文减会既是大势所趋、基层所盼、工作所需,那么积极探索“无会周”就是对精简会议要求的大胆实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