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英烈也需一方美丽的安息之地
http://www.scol.com.cn(2019-4-8 14:1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节期间,山东胶东革命烈士陵园门口被指到处摆摊设点,陵园内则垃圾遍地,未能阻止宠物入园,甚至出现体彩摊点,扰乱肃穆的祭奠环境。(2019年04月07日澎湃新闻)

  今年这个清明节很让人感慨。最感动人心的是在四川木里森林大火中牺牲的30位烈士,是他们用生命为我们保护了更多的绿和美丽的生活环境,所以,举国上下,人们纷纷自发地哀悼他们、追思他们。还有第六批10名志愿军烈士遗骨从韩国运回,祖国给他们以最高的礼敬,是他们用牺牲来保家卫国,换得了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所以,“国家已无羌,英雄请回家”,成为全国人民心灵的呼喊。还有千千万万的革命英烈,全国人民祭奠他们,缅怀他们,是因为我们可爱的、美丽的中国,都是用他们的鲜血换来的。

  “英雄者,国之干。”习近平总书记讲:“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的确如此,无数革命英烈,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我们民族的伟大丰碑,国家已无羌,只因他们的生命奉献。现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国家发展的一大战略,人们不但衣食无忧,更追求的是幸福生活的美丽品质。绿水青山,美丽中国,英烈们若是在天有灵,何不需要这样一份清静与美丽!

  遗憾的是,在山东胶东革命烈士陵园门口,却是一幅令人不堪的景象,在此到处摆摊设点,陵园内则是垃圾遍地,宠物随便出入,甚至还有体彩摊点,扰乱肃穆的祭奠环境,令人愤恨。此且不说,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面对陵园一片狼藉,其管理者却称,陵园外小吃摊是群众自发出摊的,他们无管辖权;同时,由于陵园占地面积大,垃圾清理人员来不及清理,才出现垃圾遍地的情况。

  好一个“无权管理”,好一个“来不及清理”,陵园管理者说的也可能是真,但在此却需要问一问,对此不良状况,当地的政府、民政部门是否知道?不知道,那就是失职,知道了不去整改,同样是失职。无论怎么说,这都是对英烈的慢待。我们一边祭奠英烈,一边却在玷污英烈的安息的环境,如此,对英烈的尊敬何在?

  烈士陵园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地方,2013年民政部颁布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为维护陵园环境卫生整洁和良好秩序,各地都有相应的管理办法,讲文明、讲道德、讲卫生、讲礼貌,陵园内不得随意播放音乐、不在纪念碑前锻炼,任何宠物不得带入园内、禁止园内乱扔垃圾和随地大小便,等等,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英烈也需要一片宁静、美丽的安息之地,烈士陵园岂能被玷污?

  我国现已有277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它们如同一座座丰碑,矗立在中国大地上,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我们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一次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郁达夫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山东胶东革命烈士陵园的管理混乱,需要当地政府、民政部门和陵园管理者深刻反思、加以整改,同时,也值得各地引以为鉴。

  尊敬英烈,切记:英烈也需一方美丽的安息之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