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副乡长不雅照曝光”岂能只是降为科员?
http://www.scol.com.cn(2019-4-3 8:3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晚,云南省巍山县纪委监察委通报对该县青华乡原副乡长陈某伟的处分决定:留党察看二年,降为科员。此前,有网友曝光陈某伟在某KTV包房的不雅照,陈某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否认。这是8天来,当地对此事的第二次回应。(4月2日《南方都市报》)

  3月25日,有网友发布微博称,疑似云南大理巍山县青华乡副乡长陈某,2018年底在某夜总会喝酒娱乐,“在KTV包房与小姐有‘不可描述’行为被拍到照片”,并配发了多张一名男子与年轻女子的不雅照。这起事件回应的比较迅速,处理的比较及时,这是值得赞许的地方。当地并没有“官官相护”,并没有“遮遮掩掩”。

  然而,要说“副乡长不雅照曝光”的处理是“认真”的“严肃”的,也言过其实了。我们需要关注处理的良好态度,更需要关注的是处理的结果是什么。

  有句话叫“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依据这个标准来看,“从轻处理”也不是不可以的,关键在于“反思的态度”。而很明显的是,这位“不雅照副乡长”的态度是不好的。在起初事情被曝光之后,他还是百般抵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明确表示 “巍山县当地没有那种场所,我也没有去过这些地方。”最后甚至说“那根本就不是我”。由此不难看出,“不雅照副乡长”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没有“坦白从宽”的丝毫情节。那么,只是降为科员也就没有了基础。

  最为关键的是,这位“不雅照副乡长”还是一个“累犯”。这并非陈某伟首次因违纪被处分。2014年10月,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列在第一位的就是“巍山县青华乡党委副书记陈某伟违规办客问题”——2014年1月10日,陈某伟在县城举办新居乔迁宴,设宴19桌。巍山县纪委给予了陈某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而按照有关规定,对于生活作风存在问题的干部是需要零容忍的。很显然,“不雅照副乡长”的问题是严重的,这样的人只是撤销副乡长的职务,依然在公职岗位上“为人民服务”,人民不会答应,人民也不需要这样的人“为人民服务”。而且,道德存在问题的干部,往往还会在经济上存在问题。比如这次事件中,在KTV的消费是谁买单的?

  肃清干部队伍里的不良人员,不能心慈手软,不能走了形式。百姓最痛恨的是腐败,百姓最痛恨的还有官场上的“西门庆”、“潘金莲”。生活作风不仅是生活作风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生活作风其实是官员道德的呈现。“不雅照副乡长降为科员”,官场还留西门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