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火灾接连发生,警钟再次敲响
http://www.scol.com.cn(2019-4-1 8:4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山西和北京发生两场森林大火。截至昨晚,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共调派1595人。山西消防救援总队30余辆消防车、150余人,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动6架飞机赶赴现场。(3月31日中国之声)

  在3月29日召开的冬春火灾防控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称,春防形势极其严峻,坚持火案必破。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副司长崔洪浩表示,近期有的地方接连发生森林火灾,说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

  虽然北京密云山火蔓延至平谷,但暂没有对附近村庄安全构成威胁,火情可控。而山西沁源森林火灾,目前已经动员6000余名力量全力灭火。山西和北京的两场火灾几乎同时发生,这充分说明,春季防火肯定存在薄弱环节。无论是人为纵火,还是意外失火,都暴露出防火中存在的问题

  众所周知,春季历来是我国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多发季节。今年入春以来,气温回升,大风天气增多,降水较少,而且,祭祀用火高峰的清明节将至,野外踏青的人员逐渐增多,加上春耕生产等因素,火源管控难度大,违规野外用火多,容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应急管理部对此提示,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及时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切实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各项高森林火险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事实上,每一起火灾都与管理松懈密切相关。对于这两起火灾,坚持有案必破的原则实属应当。据公安机关调查,北京这起火灾原因初步查明,村民郑某等6人在密云区东邵渠镇高各庄村一林地内修理水管时,不慎将水管下方土坑内杂草点燃引发山火。郑某等6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当然,惩罚不是目的,吸取经验教训,使火灾不再发生才最重要。因此,建立健全配套设施,给预防火灾以钢铁般有力保障,如此才能减少乃至杜绝火灾的发生。

  遗憾的是,防火的各项措施健全,只是在贯彻中还存在麻痹大意思想。而预防火灾,也绝非仅是管理部门或消防部门的事情,所有人都该引起高度重视,因为稍一放松警惕,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火灾的制造者。“预防为主、防灭结合”才是根本,绝不能等闲视之。在查明事实真相的基础上,还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主管者的责任,以让那些违规违法者、失职渎职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幸运的是,两起火灾目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可非要用“血的教训”才能换来对预防火灾的重视吗?预防才是根本,等到火灾发生为时已晚。火灾接连发生,当给所有地方和所有人再次敲响了警钟。做好防火的日常管理,全天候、无死角监控火灾隐患,加强值班巡查和应急反应,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在春季火灾高发时段,必须时刻牢记在心,并落实到行动上。只有“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无重大火灾发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