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为文旅发展把脉开方

http://www.scol.com.cn(2019-4-25 9:2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2日至24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南充市、达州市调研。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部署要求,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形成合力,扎实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作出积极贡献。(4月25日《四川日报》)

  五一前夕,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对南充、达州市的调研尤其引入瞩目,一方面是因为这两个市属于川东经济区,如何推动落实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治蜀兴川发展战略,通过走访调研,可以发现其中问题,为接下来的治蜀兴川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方面是因为在调研过程中彭清华对如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出了契合四川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办法。尤其是关于文旅发展的讲话更是令人鼓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

  打好生态牌。南充与达州多为丘陵与山区地形,自身具有厚实的生态本底。这也为四川绿色发展和生态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生态是最大的公共产品,是旅游发展的根本,也是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需求。我们对于生态的认识要有多重的视角,要从不同的侧面去认识生态发展的重要性。

  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建设公园城市”要求,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依托厚重的巴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串联城镇、乡村和优势旅游要素,打造更多富有地域特色的精品线路和旅游产品。显然,要把生态本底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转化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胜势,这才是打好生态牌的核心所在。

  打好文化牌。生态是旅游的基础,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有了文化的注入,有了文化的滋润,生态就会更加灵动,旅游就会更加可持续。四川本身就是一个文化资源大省,也是一个旅游大省,也有具有悠久灿烂的地域文化。

  因此要加强历史遗址、文物古迹、古树名木等保护,推动文化和旅游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让文化和旅游相生共兴、相得益彰,加快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发展新优势。要改变之前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思路,文化既要搭台,也要唱主角,文化本身就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点。

  打好项目牌。文旅融合发展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路径,从各地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来看,文旅发展也做出了一些成就,但总体效果并不理想。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把握文旅结合的尺度,以什么方式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把抓项目摆在文旅融合发展的突出位置,坚持项目化推进,注重开门办文化、办旅游,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深度合作,重点打造一批核心景区、示范区域、名县名镇。

  以项目的方式推动文旅发展,才能更好的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文旅+”,推动文化旅游与工业、科技、教育、体育、农林等融合,不断创新文旅产品业态,进一步提升供给力、增强竞争力,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作出积极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