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要避免假整改

http://www.scol.com.cn(2019-4-24 10:2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按照省政府要求和《四川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启动了省级机关办公用房及部分业务用房现状测绘调查统计工作。(4月23日《四川日报》)

  规范办公用房管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地方实施细则的具体举措,是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内容。从这个角度而言,地方必须从严从实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规范整改落实,但如何结合实际来进行整改,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必须要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整改。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俨然把自己的办公室当成了一个安逸舒适的休憩所,里面装修豪华,富丽堂皇,前面是办公区,后面的会客厅和休息室,占据了大量的公共空间及资源,并且大有你追我赶之趋势,从某种程度而言,也是一种腐败。对于这类型的领导办公用房必须要坚决清理,整改落实到位。

  在整改过程中要切忌那种表面整改,实则换汤不换药的假把式。比如把办公区与休息区隔离,把会客厅与办公区隔离,表面上看办公区确实没有违规,但实则还是没有本质改变,只不过形成了一个个独立的单元罢了。因此在进行办公用房现状测绘时要从办公用房的整体结构去测绘,要把相关功能用房结合起来检查督查,不能只是做表面文章。

  如果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确实超标太多,就要想办法重新换地方,或者是把领导干部集中起来办公,按照相关要求标准对办公用房进行统一的设置,这样就避免了在原有的房屋基础进行修修补补,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而且也达不到整改效果。

  针对基层一些领导干部的办公用房,则要灵活把握。由于这类房屋修建时间比较久远,当初也并未有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相关规定,因此大都属于一种统一规格。如果按照地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显然也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超标,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确实需要从实际情况去分析。

  既要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相关规定,更要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来具体把握。基层群众来信来访比较多,并且许多群众喜欢直接到办公室去找领导,如果领导办公室太小,则不利于群众接访,如何解决这个两难问题,其实只需要简单的进行隔离就行了,不必“大动干戈”,把一个简单的办公区域整得不伦不类。

  对办公用房进行统一的测绘,动态掌握相关数据信息,对于更好的规范整改落实办公用房相关规定奠定了基础。以这个测绘数据为依据,探索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巡检考核制度,对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巡检,就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超标等各类违规问题,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办公用房整改中的那些假把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