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奖补激发“天府工匠”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9-4-21 10:0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决定对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等4个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辅基地累计给予1200万元的经费补助;对杨尹渝等36名获得国家表彰的高技能人才和入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优胜选手累计给予130万元奖励。(4月20日《四川日报》)

  “天府工匠”培养工程是四川在立足治蜀兴川发展战略而推出的一项技能人才培养的战略工程。这项工程的提出的背景是在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之后结合四川发展实际而量身定制的配套措施,提出将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开发工程、全民职业培训提能工程、实施工匠培养平台提升工程、天府传统技艺振兴工程、天府技能大赛品牌工程、天府匠心筑梦激励工程,以六大工程为支撑,打造享誉全国的“天府工匠”,培养规模宏大的“技能川军”。

  此次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决定给予相关技能人才和培训机构多达1300多万的巨额奖补,既是对四川省实施“天府工匠”培养工程中一次创新奖补政策的落地落实,也必将给四川技能人才的培养注入一股动力活力。

  从治蜀兴川的发展战略而言,在明确了发展方向、目标和路径之后,当务之急就是要抓好贯彻落实。尤其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四川提出着力构建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抓好产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给予特殊人才及时的资金奖励,既是一种鼓励与勉励,也是一种明确的社会导向,要求各地重视技能人才的培育培养,为治蜀兴川注入巨大的人才动力。

  从四川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而言,去年四川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大关之后,如何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来激发四川经济发展的活力,一方面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一方面则要发掘人才自身的潜力。四川是人口大省,但在高端人才和高技术人才,尤其是在技能人才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

  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依靠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则在人才。虽然四川出台了相关的人才招引政策,也吸引了大量的人才入川,但从治蜀兴川发展的长远战略来说,必须要抓好自身的人才培育培养。四川能够主动拿出真金白银,给予人才进行奖励补助,无疑给各类人才吃下了定心丸。

  从《“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来看,到2020年四川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0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25%,高端技能人才形成雁阵效应,显然这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四川通过大规模的奖补发出明确信号,意在让更多的人潜心于技能学习,注重技能创新,从这个角度而言,这是在激发高技能人才的内生活力,让更多的天府工匠脱颖而出,为治蜀兴川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