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像一枚钉子一样扎根基层

http://www.scol.com.cn(2019-4-21 9:4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像一枚钉子一样,钉在山上种树22年的林春永老汉,俯瞰朵朵盛开的刺梨花,目光爱怜,黝黑的脸庞上积攒多年的愁容一扫而光。62岁的林春永是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月华乡万古村人。1997年,凭着一腔热血、一副结实的身板,林春永来到邻近的宁乐村,陆续承包下轿顶山1000多亩荒山荒坡,梦想着种树种出“金疙瘩”。(2019年04月20日四川日报)

  62岁的林春永是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月华乡万古村人。仔细研读林春永老汉的事迹报道,笔者油然而生的一种感动:林春永老汉就像一枚钉子一样永远扎根山上,在荒山荒坡苦干苦熬,使劲挤、用劲钻,种树种出了“金疙瘩”,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做出了榜样。如今,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要学习林春永老汉使劲挤、用劲钻的“钉子精神”,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好本质工作。

  使劲挤就是要不怕困难险阻,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其实,林春永老汉在他的22年的种树生涯也遇到不少困难,但他总是想设法克服,正像报道说的,看着林春永第一批种下的桉树一天天长大,全家人心里乐开了花,在3年后,林春永准备砍掉桉树卖木材赚钱,因为政策原因,不让砍,这在当时,全家人的心情跌落到了冰点,任凭桉树自生自灭。如何克服眼前的困难,不服输的林春永迅速调整策略,领着家人补种经济作物,辛辛苦苦好几年,补上了窟窿。

  用劲钻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本职岗位上的内行和能手。果树栽培是一门技术活,林春永由门外汉变成内行和能手,既靠学习,也靠实践,在果树栽培这条路上,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林春永,边干边学,“啃”下了不少果树栽培技术的书籍,他那种使劲挤、用劲钻的钉子般精神折射出新时代党员干部“不服输”的精神,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

  工作的精神状态决定了工作的实效。从种桉树到补种经济作物,从种石榴树到种青椒、花椒并套种板栗、直至套种核桃,最后同鸿林公司合作……一路走来,林春永老汉苦干苦熬,他那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状态和使劲挤、用劲钻的“钉子精神”着实令人感动,这些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正如村民杨必亮说的,“他钉子般的精神让我们感动,但他埋头种地不看天,这个天就是市场,所以他的果子很难走出轿顶山”。

  越是艰难的工作,越是需要坚强的意志,越是挫折,就越是要“不服输”,发扬使劲挤、用劲钻的“钉子精神”。作为党员干部要以林春永老汉为榜样,像一枚钉子一样扎根基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困难再多不畏惧,压力再重不低头,挑战再大不服输,自我加压、顽强拼搏、锲而不舍,心无旁鹜地想事、干事、成事。

  党员干部要像一枚钉子一样扎根基层,必须做到甘于吃苦、勇于较真、敢闯敢干。在笔者看来,“甘于吃苦”就是要敢于直面挑战和困难,始终怀着一种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始终保持一种昂扬上进的精气神,踏踏实实干事,认认真真谋事,竭尽全力干好本职工作。“勇于较真”就是凡事要认真对待,把较真作为一种团队文化,一种人生追求加以坚持,把自己当做一颗“钉子”,钉在岗位上,对具体的工作,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切实把每个问题抓到位。“敢闯敢干”就是要敢于面临挑战,不被困难所折服,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邓小平曾经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邓小平说的这“一股子气”就是敢闯敢冒、勇于探索的勇气,是不怕困难,勇攀高峰的志气,是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豪气。从这个意义上讲,面对基层工作中的挑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才能在思想观念、发展措施、方式方法上探索开拓,不断突破发展瓶颈。要用林春永老汉钉子般的精神激励我们砥砺前行、激流勇进, 不忘初心、 铭记使命,在拼搏奋斗中创造幸福生活,共同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懈努力。

  总得来说,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的党员干部同志要像一枚钉子一样扎根基层,在基层接受锻炼,在基层茁壮成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