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新业绩新成就书写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9-4-17 14:1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6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省委书记彭清华作出批示,代表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开幕式。(2019年4月17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就四川而言,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省科协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党的九大报告对科技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勇攀高峰,以新业绩新成就书写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以新业绩新成就书写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是新时代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建设强国的道路上发挥科技创新应有的战略支撑作用。这既是历史机遇,也是重大挑战。面对重大历史机遇和重大挑战,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真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成为可信赖、可依靠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履职尽责,为科协工作和科普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科技创新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四川是科教大省,但也存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强、主导产业技术支撑力量不强、研发投入强度相对不够等问题。这既给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亟待解决的课题,也提供了发挥才智、建功立业的舞台。因此,笔者认为,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勇攀高峰,以新业绩新成就书写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新业绩新成就书写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是新时代赋予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全省上下必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强化创新意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着力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建立有四川特色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四川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毋庸置疑,加快推动四川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人才科技队伍建设显得特别重要。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立足四川实际下好创新“先手棋”,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切实强化创新发展人才支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主动扛起使命担当,在推动自主创新实现新突破中更加奋发有为,在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中更加奋发有为,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更加奋发有为,把科技创新作为治蜀之本和兴川之要,在治蜀中落实创新人才机制,在兴川中巩固科技改革成果,以新业绩新成就书写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总之,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开展科学普及,以新业绩新成就书写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四川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