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大会”也是一种民意调查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13:4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泸州市龙马潭区石洞街道会议室开了一场特殊的"吐槽大会"--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群众代表20余人,围绕街道和上级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吐槽,街道班子成员边听边记录,不时插话,要求发言者举例说明。(4月14日,四川在线)

  “吐槽大会”就是让那些抱怨更直接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而不是让这些工作上的“负担”再成为大家只能默默吞下的“苦水”。对于基层的干部来说,“吐槽大会”也是对他们的一次民意调查。

  要落实基层减负的好政策,就需要调查,因为每一个地方面对的问题不一样,面对的难点不一样,在解决问题上采取的方法也就不一样,侧重点也不一样,而要对问题“对症下药”还是要在“精准”上下功夫。

  “吐槽大会”让基层的干部把那些烦心的事情说出来,不但能够让大家产生共鸣,有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更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干部之间更好地沟通,也能够对他们存在的问题系统化整理,才能够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扇门”。

  同时,“吐槽大会”让基层干部把那些压抑在心里的问题说出来,这本身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是一种思想上的减负,也是让他们对自己当前面临问题的一次梳理,能够缓解干部的心理压力,也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共同献计献策在解决问题上出智。

  “吐槽大会”也是一种求真务实作风的表现,在解决基层干部负担的问题上,不再是“拍脑袋”“一刀切”的处理方式,能够站在干部的角度去思考,能够让干部直言不讳地说出来,这本身就是一种“求真”的态度,也是一种真正为基层减负“破题”的决心。

  一言以蔽之,“吐槽大会”是一种民意调查,通过这样的调查方式去了解基层减负上存在的难点和痛点,才能够“靶向治疗”,在解决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为基层减负上交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