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办好“名企川行”活动把四川推向开放最前沿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10:0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6日,克劳迪奥满含期待的活动——“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将在成都启幕。西门子、马士基、吉利、万达等逾550家中外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将齐聚一堂。省经济合作局负责人介绍,参会客商规格、业界影响力等,较过去都有提高。是什么吸引业内大佬们纷纷“赴约”?对这场年度盛会,又有什么值得期待?精心的筹备为这一场开放之约,组织者筹备上百天。(2019年4月15日四川日报)

  办好“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开放发展共谋发展的有力之举。而在今年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将举办6场专项活动,包括百名知名企业家投资四川交流座谈会、2019四川-境外企业产业合作对接会、“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开放合作成果展、海峡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交流会系列活动、“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千家名企进市(州)”经贸考察。这无疑为四川建起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提供新机遇,把四川推向开放最前沿。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全省经济进入到稳定增长、结构优化的新常态。在这一新常态下,四川对外开放利用外资的既往优势,如要素成本低等优势也正在减弱。但由于市场规模、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产业配套和营商环境等新的优势正在逐渐确立。省内很多产业和企业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之后,“走出去”也成为其发展的内在需求。言下之意,办好“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既能吸引众多企业看好四川、投资四川,也能为四川企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大好事、大实事。

  “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启幕在即。日前,组织方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报道称,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工人们正在为专项活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开放合作成果展进行布展。克劳迪奥也趁活动还没开幕,先去电子科大谈谈科研合作。可以说,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推进,都彰显出四川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决心。从今年的名企川行活动来看,既彰显四川改革开放新成果,又突出四川改革开放新机遇。

  办好今年的名企川行活动,四川具备新的重大机遇。就国家层面而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为把西部内陆推向开放前沿提供的重大发展机遇。从时间维度看,2015年我省被列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2016年,入围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2017年,获批建设创新型省份……从空间维度看,“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国家战略不仅在川交汇叠加,还实现省内五大经济区全覆盖。如此多的国家战略在四川密集叠加,无数商机由此孕育勃发。

  就省级层面看,当前,四川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机遇期,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立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格局,也为全省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对四川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正如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认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全省正构建起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而构建起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正体现在四川通达四方的“硬实力”,体现在对标先进的“软环境”。

  投资,是企业家对机遇最热切的回应。只要有“硬实力”,有“软环境”,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外投资客商和企业家相约四川,看好四川、投资四川,把今年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办成高水平的投资促进活动,让四川收获一份份信心,收获一份份沉沉的力量,收获的一份份热度发展、均衡发展、精准发展,让四川在推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让四川成为世界聚焦,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向世界张开怀抱——四川是一片投资热土,开放的四川会更开放。

  总之,我们要搞好推介,抓好对接,集中精力办好“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把四川推向开放最前前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