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吐槽大会”让为基层减负更精准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8:2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泸州市龙马潭区石洞街道会议室开了一场特殊的"吐槽大会"--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群众代表20余人,围绕街道和上级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吐槽,街道班子成员边听边记录,不时插话,要求发言者举例说明。(4月14日,四川在线)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近来,各地纷纷采取务实举措,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抓手,切实为基层减负。

  为基层减负,关键是要找到基层过重的负担在哪里,这些过重的负担产生的根源是什么。而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吐槽大会",从中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无疑将让为基层减负变得更为精准。

  为基层减负,首当对基层过重的负担有一个全面精准的认知。作为街道而言,召开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群众代表参加的"吐槽大会",正是把基层到底有哪些负担,通过基层干部群众讲出来,毕竟为基层减负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基层的干部群众。这样有助于对基层的过重负担有一个精准的掌握,也让下一步的治理有更为精准的靶向,使得治理更具针对性,减负更具目的性。

  基层负担过重,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基层干部群众在"吐槽大会"上将其在工作中的心酸委屈以及切身感受都讲出来,一方面既是对岗位工作职能的系统梳理,从中找到自身的职责定位,精准地剖析基层的过重负担,哪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所带来的,哪些又是自身能力水平不够所导致的,从而让基层干部群众对自身工作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是把基层干部在基层负担过重环境之下的一些怨气释放出来,起到缓释矛盾的作用,有助于基层干部群众轻装上阵,投身到当前的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的落实中。

  从作风建设的角度说,"吐槽大会"实际上也是一堂生动的作风教育课,基层干部群众的吐槽,对相关部门无疑起到警醒的作用。正如有的基层干部直言不讳,认为有些干部患上了形式主义的"病",而且病得不轻。特别是对那些无休止的材料报表、表表册册是深恶痛绝。从某种意义上说,吐槽既是反映实际问题,也是对相关部门提出批评。有利于相关部门精准找到"病症""病根",在以后抓工作落实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当然,为基层减负,仅靠基层干部群众的吐槽还不够,因为吐槽只是精准地发现问题,精准地找到导致基层负担过重的原因。而重要的是要为基层减负找到破题的办法。说一千道一万,落实是关键。因此,作为相关部门还应把干部群众的吐槽,通过归纳梳理和分析,变成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抓好减负的落实和检查。

  在笔者看来,以"吐槽大会"作为落实为基层减负的起点,为基层减负找到了突破口和抓手。这对当前各地、各级、各部门落实为基层减负不失为好的借鉴。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