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路上》给扶贫干部注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4-14 7:5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为进一步汇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通俗理论对话节目《脱贫攻坚在路上》,已于4月12日20:00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4月13日《四川日报》)

  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脱贫攻坚面临着极其艰巨的目标任务。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距离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更近的时候,尤其需要一种精神鼓舞,需要一种力量支撑,需要持续不断的加油鼓劲。从这个角度而言,通俗理论对话节目《脱贫攻坚在路上》的开播就是一种精神力量的传递,对于正在全力以赴脱贫攻坚的扶贫干部来说,是一种强大的精神鼓舞,是一种巨大的信心支持。

  从节目录制的档次来看,既不是地方台的自我操刀,也不是中央台的简要扫描,而是中央与地方紧密协作的结果。这档节目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从这个角度而言,节目既做到了高端上档次,也做到了接地气,既有理论的指导,也有实践的映衬,真实再现了近年来中国脱贫攻坚的艰难历程与创新实践,尤其是集中展示了那些扎根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的鲜活形象。

  从节目录制的形式来看,做到了深入浅出的宣传教育。节目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主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重大主题,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恢宏展现推进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系统总结全球贫困治理的中国方案。

  显然这些都涉及到一线宏大主题,涉及到理论深度。如何让理论走入平常百姓,如果把中国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的理论实践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述出来,这档节目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邀请15位访谈嘉宾、12位基层干部群众代表、100余名青年学子一起分享脱贫成就,深入探讨扶贫大计,共同展望美好前景。通过具有代表性人物来讲述脱贫攻坚中的故事,诠释其中的思想理论,这种方式直抵人心,既能打动人,也能更加鼓舞人。

  从节目的展示形式来看,既有面对面的访谈,也有对扶贫一线点位的展播与连线,具有强烈的现场感和说服力。据悉,该节目精心选取全国44个扶贫一线点位,覆盖全国大部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充分借助现场互动、连线采访、电视插片、动漫设计和虚拟演播室等形式,通过情景化表达、故事化讲述,深刻而生动地呈现节目主题,把思想性、理论性、通俗性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一档观众看得懂、喜欢看的理论节目。立体化多层面的展示出了中国脱贫攻坚的现实图景,不仅给人民群众带去了信心与力量,而且也为扶贫干部注入了前行的动力。

  讲好中国的故事。《脱贫攻坚在路上》是一个大胆的尝试,通过这档节目的开播,把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展现出来,这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献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